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吉林省委会通过巡检提升工作实效纪实

2019年04月30日 16:32 | 作者:李兆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巡检巡出新气象——民革吉林省委会通过巡检提升工作实效纪实


从去年年底至今,民革吉林省委会开启巡检模式,围绕民革重点工作,对各市委会、省直工委和直属支部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检查。巡检组由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郭乃硕带队,由民革省委会机关各处室和各受检单位负责人组成。一路检查,一路思考,巡检组在督导工作的同时,互相学习交流,行程紧张,收获丰富。

“送”会议到基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民革来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十分重要。多年来,民革吉林省委会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先后开展了“标准化支部”“和谐型支部”和“活力支部”建设活动,使全省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吉林全省200多个民革基层组织通过“活力支部”建设,不仅解决了固定活动场所问题,而且更加有活力,同时涌现出一批“活力示范支部”,这些支部成为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学习的典范。巡检组把“活力示范支部”工作会议“送”到各地,每到一地,都召开现场会,与基层组织和党员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

“基层民革党员去趟省城不容易,省委会送会议到基层,使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跟省里对接交流工作,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民革白城市委会主委付秀杰在民革全省“活力示范支部”工作(白城)现场会上说。

通过巡检,查看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并就具体问题进行研讨,已经成为民革吉林省委会的惯例。去年年初,民革吉林省委会在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员培训活动。全员培训工作落实得如何,是否实现了全覆盖?巡检组每到一处,都认真询问,仔细评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每一位民革党员的必修课。”无论在会场还是考察现场,郭乃硕都不断强调全员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一时间,巡检活动又变成了现场培训会。

展示品牌风采

巡检工作既促进了省内各地民革组织之间的交流,也为各地展示风采创造了契机。在巡检的重点工作中,很多已经成为当地特色,并形成了品牌。多年来,民革吉林省委会持续开展“中山书屋”援建工作就是其中生动一例。

截至目前,全省民革组织在全省较偏远的农村和社区建立了30多家“中山书屋”。巡检活动其中一站就是位于白山市喜丰社区的“中山书屋”。喜丰社区在白山市浑江区的最西侧,属于城乡结合部,低收入人群多,人口流动大,民革白山市委会在这里援建的“中山书屋”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很多实惠。

“民革为我们捐赠了很多书,其中法律方面的最多,居民和社区工作者读过之后很受益,为我们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培芝对巡检组说。

在通化市,巡检组成员刚刚抵达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宝贝回家”。近年来,民革通化市委会全力支持“宝贝回家”的各项工作。对全省民革党员来说,通化市民革党员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十几年来免费帮人寻亲的事迹已经耳熟能详。

和几年前比,“宝贝回家”的工作人员已经增加了数倍,办公场地也更加宽敞明亮,但他们却比以前更加忙碌。张宝艳说:“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几乎没有节假日,每时每刻都在工作,今年,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帮助980多个家庭重新团聚。”张宝艳、秦艳友是吉林民革的骄傲,他们给全省民革党员带来了凝聚力。

在凝聚党员方面,民革长春市委会也有自己的品牌,那就是民革入党仪式和“六件礼物”。民革长春市委会坚持为每一位新党员举行入党仪式,在仪式上,由市委会领导为新党员赠送“六件礼物”,即入党通知书、致新党员的一封信、孙中山先生像章、民革章程、党员缴费证和相关学习资料,通过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来凝聚人心。

互相学习借鉴

巡检组成员每到一处,都有新发现。各地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此行就是要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让民革工作上一个新台阶。”郭乃硕说。目前,全省基层组织基本都有了固定活动场所,其中绝大多数建立了民革党员之家,但是活动场所利用效果如何?党员之家功能发挥得怎样?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有的民革基层组织经过长期实践,在一些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形成了值得推广的经验,让巡检组耳目一新。

民革吉林市龙潭区总支的活动场所进一步升级,由原来的一间办公室扩大到三间,有专用的会议室和公用的活动区、工作展示区。多年来,总支在没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的情况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促进当地下岗职工再就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广泛认可。

“民革龙潭区总支一直以来充分发挥党派优势,积极服务当地群众,为区里的工作增光添彩。”中共龙潭区委统战部部长刘东升说。在中共区委统战部等部门的支持下,民革龙潭区总支的活动经费由每年五千元增至每年一万元。

四平市第十七中学为民革四平市教育支部提供了一间装饰一新的房间作为专用活动室,并配备了电视、桌椅等办公设施。“民革教育支部积极围绕教育事业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都在为同一个梦想而努力!”学校中共党总支书记于晓明说。

辽源民革党员之家面积不大,但浓缩了民革辽源市委会的历史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具有年代感的剪报、胶片、手写材料等老物件十分引人注目,令参观者感慨万千。

一路走,一路学,有收获也有思考,有压力更有动力。在吉林民革成立60周年之际,这场巡检活动的意义更加深远。多年来,在中共吉林省委和民革中央的领导下,民革吉林省委会的工作就像这场巡检一样,脚步不停歇,永远在路上。

“下一步,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党员要以民革中央示范支部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展现民革全新气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郭乃硕说。(团结报特约通讯员 李兆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巡检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