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9年04月30日 09: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0824ab18972bd407a9a7c2041fee23550eb30956

展览海报

“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展览分四个单元,全面展现了吴为山数十载孜孜以求的艺术探索——借助意笔塑写,从关于古代先贤久远简略的历史材料中创作诞生的“灵魂独白”系列,以纪念碑式个案达成一种新的精神重塑。作品深处印有一个辉煌的名字,那就是“中国”!它们饱含着吴为山那颗传承中国精神、守护文化灵魂的赤子之心。

吴为山是中国著名雕塑家,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上世纪九十年代,敏学慎思的他即立定以杰出历史人物为表现对象铸就时代丰碑,传递崇高的历史价值观。他的雕塑艺术实践以写意作为创作支点,承续中国文化艺术传统,突破西方雕塑的程式化语言,首倡写意雕塑理念,季羡林先生称之为“为时代塑像,为文化塑像”。正是在这种恢弘深远的审美格局基础上,吴为山立足理论创新前沿,创生出切合雕塑艺术表现规律的语言秩序,建构出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雕塑语言体系,成为当今中国雕塑艺术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吴为山的雕塑艺术是自洽的,其发展轨迹正是顺应时代、心系人民,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无论是沉思屹立的马克思、恩格斯塑像,还是形态传神的艺术家、科学家、劳动模范和普通群众塑像,都彰显出雕塑家创作灵感的源远水深和创作意识的高度自觉。

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全新策划的学术展览序列“开篇”之作,“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将展至6月份。展览闭幕后,吴为山将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其雕塑代表作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雕塑 中国 艺术 吴为山雕塑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