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应急管理部:多措并举维护“五一”期间安全稳定

2019年05月01日 14:04 | 作者:叶昊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 叶昊鸣)记者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今年“五一”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出游集中等特点,应急管理部对煤矿安全生产、危化品、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等领域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在煤矿安全生产领域,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点对点开展调研、联系指导和明查暗访;重点督促检查各地煤矿企业领导带班下井、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等落实情况;严防明停暗开、昼停夜开、冒险突击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汛期煤矿安全措施落实,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

在危化品领域,认真做好近期化工企业明查暗访和危险化学品专项巡查,对发现的企业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取缔的一律取缔;抓紧山东济南“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查处督办,约谈山东省济南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

在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领域,指导各地强化对钢铁冶炼行业煤气环节进行治理;针对重点行业企业“五一”期间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时发布警示信息;进行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重点企业、重点部位执法检查,开展尾矿库执法检查,切实保障防汛度汛安全,对安全管理差、风险大的钢铁企业开展高温熔融金属、煤气作业等重点环节执法检查。

结合近期开展的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巡查工作,督促相关部门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抓好交通运输和旅游安全,推动整改近期建筑施工、渔业船舶、安全帽方面暴露的突出问题。

消防救援队伍加强调度部署,保持应急状态;在全国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做好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消防安保工作;结合各地节日活动安排,采取驻点执勤、流动巡防等方式,前置应急力量,落实重点场所消防安保措施。

森林消防队伍针对东北、内蒙古林区进入防火关键期,西南林区防火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检查指导,加大防火执勤力度,强化灭火实战训练,目前已派出2700余名指战员在80余处重点林区、风景区和高火险区靠前驻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全 应急 管理 煤矿 重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