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升级“极限施压”对伊朗影响几何

2019年05月04日 14: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黑兰5月4日电(国际观察)美国升级“极限施压”对伊朗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马骁 穆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日宣布,美国将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如果伊朗不能满足美方要求将面临新制裁。

伊朗则设法通过加强地区外交等行动减轻潜在伤害。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不断升级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但以单边制裁逼迫伊朗的做法恐难奏效。

“极限施压”难奏效

蓬佩奥在声明中说,自5月4日起,任何帮助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在现有反应堆基础上进行扩建的行为或是将浓缩铀运出伊朗以换取天然铀的行为,都可能面临美国制裁。

蓬佩奥还表示,伊朗必须停止包括铀浓缩在内的所有可能涉及核扩散的活动。美国也不允许伊朗存储超过现有存量的重水。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此后陆续重启一系列对伊制裁。今年4月以来,美国政府宣布认定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悬赏收集有关伊朗地下金融渠道的情报信息,接着又决定不再给予任何国家和地区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

在美国终止豁免后,任何企业与伊朗进行石油交易都将面临美方制裁。在美方施压下,各家银行也很难再处理涉及伊朗石油交易的业务,甚至运送伊朗石油的船只也可能遭到美国海军查扣。

截至目前,伊朗国内各类生活物资供给尚处于正常状态,但美国升级制裁的举动将给伊朗经济造成冲击。如果今后一段时间无法通过出口石油获取外汇收入,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的伊朗经济体系将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外部制裁会造成伊朗经济困难,但拥有丰富资源的伊朗从外部困是困不死的。

地区外交有成效

面对美国的全面封堵,伊朗政府近期作出一系列强硬表态。伊朗外长扎里夫此前接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采访时说,伊朗正在考虑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表示,若敌人敌意升级,伊朗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伊朗问题专家陆瑾认为,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遭到国际社会谴责,若伊朗退出伊核协议和核不扩散条约,回到此前生产高浓度浓缩铀的道路,甚至开发核武器,可能招致一系列严重后果,这一点伊朗政府非常清楚。

与此同时,伊朗在中东积极争取地区国家的支持。伊朗外长扎里夫5月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参加亚洲合作对话会议期间表示,愿与地区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1日批评美国试图“清零”伊朗原油出口,称美国对伊朗的单边制裁“不明智”,呼吁以对话方式化解危机。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日说,土耳其“短期内”离不开伊朗原油。上月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向到访的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表示,伊朗将继续向伊拉克出口天然气和电力,两国银行间将加强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拉克、土耳其、卡塔尔等国积极为伊朗提供便利,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效果存疑。

军事部署意在威慑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在中东问题上,特朗普政府有三大目标:彻底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维持美国在中东事务和国际石油市场上的主导地位、防止中东出现反美主导力量,后两个目标都与伊朗有关。

“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在这三大目标上尽快有个交代,不仅事关美国利益,也事关特朗普2020年竞选连任的选情。”刁大明说,这也是美国政府近来不断加强对伊朗施压的重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近来,美国已在地中海部署了“约翰·斯坦尼斯”号和“亚伯拉罕·林肯”号两个航母打击群。同时,美军在北大西洋海域还有“哈里·杜鲁门”号和“艾森豪威尔”号两个航母打击群,在海湾地区还长期部署着一支两栖快速反应部队。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美伊紧张关系升级的情况下,美军向中东方向增加部署,更多意在威慑伊朗,而不太可能真要发动军事打击。毕竟,美军身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泥潭的教训十分深刻。而且,美伊冲突可能给国际油价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战争本身的高昂代价都不是准备谋求连任的特朗普此时所希望看到的。(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朗 美国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