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客家祖地”闽西举办民俗展演狂欢节

2019年05月05日 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福建省龙岩民俗展演狂欢节30日在上杭举行。本次狂欢节集中展示7个县(市、区)各自的特色民俗文化、非遗项目,汇成一场独具闽西客家文化特色的民俗视听盛宴。

点击进入下一页

龙岩民俗展演狂欢节30日在上杭举行。 张斌 摄

龙岩,位于福建西部,通称闽西。龙岩是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祖地和著名侨区,客家民系形成的重要起点和重要聚集地,也是中国著名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次狂欢节集中展示7个县(市、区)各自的特色民俗文化、非遗项目,汇成一场独具闽西客家文化特色的民俗视听盛宴。 张斌 摄

由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表演的《龙凤呈祥歌盛世》作为狂欢节开场节目,表达了上杭人民对在场所有来宾真挚祝愿与祝福。随后《采茶灯》《迎春牛》《游大粽》《绝活客家人》等民俗活动、非遗项目精彩上演。

“龙岩采茶灯”是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融合了说唱、戏曲、舞蹈为一体的民间舞蹈,精明风趣的茶公、茶婆跋山涉水,上山采茶,感受他们欢乐的心情及茶园、花蝶等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

艺术来源于生活,《游大粽》同样来源于民间生活的非遗项目,它是连城县北团镇上江村的一项民俗活动。

每年农历二月十三日,上江村村民为了祈求年年丰收,挑选出2至3名村民去林畲“朝圣”,迎回丰收的好兆头,然后,挑选出五谷中的糯米,制成大粽子,让大粽子穿上礼服在村、镇之间游行,久而久之,约定俗成,“北团游大粽”的活动就成形了。

“在我身后蓝色的这个粽子是公粽,红色的是母粽,粽子就是用糯米然后蒸个三天三夜,把它做成这么高大的,做好了就在街上进行游行。”连城县文化馆工作人员许琴说,游大粽就是为了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如果想要生男孩的话,就可以去讨公粽,想生女儿的话,就可以去讨母粽。

本次展演活动非遗项目表演《绝技客家人》,可以说“走锥床”民俗绝技让观众朋友们大开眼界,传承人要赤脚在上面钉着上千枚锋利无比的钢钉锥床行走,锥床长两米,宽60公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连城民俗活动《游大粽》。 张斌 摄

在表演活动中,来自武平中湍村的69岁兰德科和74岁如柱两位传承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分别传承演绎中湍村民间绝技45年和51年了。

武平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艺人像这两位老师傅一样长期传承着民间绝技。早年如柱把民间绝技传给兰德科,如今兰德科26岁的孙子也回到中湍村去学习传承民间绝技。

活动现场,如柱手上拿起中湍村中兴堂供奉的神笔,画符写字,祈祷平安顺利。之后,他们师徒三人先后赤脚走上锥床。表演后,他们三个脚掌抬起来给大家展示,确定完好无损,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活动主办方认为,民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更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表示有责任、也有必要对传统文化进行保护以及延续。(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民俗 狂欢节 闽西 活动 展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