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近6个小时的股东大会问答,巴菲特谈了这些

2019年05月05日 09:25 |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5日电 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于美国奥马哈举行。除去大会过程中的午餐时间,问答环节持续大约六个小时。“股神”沃伦·巴菲特和其搭档查理·芒格就股票回购、5G行业、中国市场等问题进行回答。

资料图。来源:中新网

谈股票回购:持有现金规模不决定回购意愿

对于为何不回购更多的伯克希尔股票,巴菲特表示,以前有过一个按照帐面价值做回购的政策,但现在已经过时。现在回购股票,股票的价格需要比当时帐面价值高。买股票应该是在一个保守、预估内在价值之下来买。巴菲特提到,今年第一季度回购了约10亿美元的股票,这跟要买多少没有太大关系,他要确保回购股票可以使多数股东获益。巴菲特说,如果公司的股票与其内在价值相比变得便宜,将毫不犹豫花费1000亿美元进行回购。

谈5G:子公司会涉足5G等科技行业

关于5G时代的投资方向,巴菲特称,伯克希尔没有所谓核心能力,将让子公司自己开发5G或者任何一个科技方面的行业。伯克希尔有更多独具专业理念的工作人员,没有中央集中化运作方式。芒格则表示对5G不太了解。

谈投资科技公司:会雇人来做

关于对科技公司的投资,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的投资原则没有变化,有些公司已经丧失了护城河,有的公司未来会很有前景,伯克希尔会持续辨别这些公司,但也会待在自己的能力圈里。巴菲特称,他和芒格不会冒然进入一个新领域,他们可能会雇佣10个完全专注于新领域的人来投资。

谈投资亚马逊:不代表投资逻辑改变,遗憾没投谷歌

有提问者表示,伯克希尔投资亚马逊并不像是“别人贪婪时我恐惧”的做法。巴菲特就此表示,上个季度伯克希尔两位投资经理中有一人买入了亚马逊,但仍秉承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中的“价值”并不是绝对的低市盈率,而是综合考虑买入股票的各项指标,例如是否是投资者理解的业务、未来的发展潜力、现有的营收、市场份额、有形资产、现金持有、市场竞争等。

芒格说,他和巴菲特都不是最有灵活性的人,也有些后悔没有抓住极端发展的互联网趋势,因此他不介意投资亚马逊。此外,芒格表示,之前他和巴菲特没有更好地识别并投资谷歌,已经很遗憾。

谈对苹果持仓:很满意

提及对苹果公司的持仓,巴菲特表示很满意,他说,苹果是伯克希尔的最大科技股持仓,但不好的一点是苹果股价太贵了,希望更便宜一点就能买到更多。此外,巴菲特表示,支持苹果的股票回购计划,未来预计将花费1000亿美元来回购股票。芒格也表示,他的家人最喜欢苹果设备,最后一个放弃的东西才是苹果,这说明苹果是很受欢迎的消费者品牌,也是伯克希尔认为值得的投资。

谈比特币:不产生任何价值

巴菲特称,比特币投机活动重新点燃了他看到人们在拉斯维加斯赌博的感觉。这两件事都让他对自己能够在一个人们知道自己可能会输的时候进行投机的世界里赚钱充满信心。此前巴菲特表示,比特币是一个赌博的东西,有很多欺诈与之有关。比特币没有产生任何价值,它什么也做不了。

谈资产组合:不需要解释持有一些股票的原因

有提问者认为,伯克希尔在信息方面还不够公开透明,未告知投资者资产组合的情况。巴菲特回应称,可以看看前10大持仓,可以简单进行估计,伯克希尔每个季度都会公布持仓。有些信息是自营投资信息,这个行业并不需要向人解释,为什么会持有哪些股票。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2000亿资产组合中,有至少1500亿都有不错的收益,未来十年会做得明显更好。

谈指数基金:多余资金全投指数基金易受市场冲击

对于提问者为何不用多余资金投资指数基金的疑问,巴菲特表示,全都投资指数基金会让公司更容易受到股票市场的冲击,变得不够灵活,这在未来可能也是适用的。芒格则表示,对于持有大量现金这点,伯克希尔做得更保守,这样做是合适的。伯克希尔不会犯哈佛基金那样的错误,在市场高点的时候进行大规模投资。

谈中国市场:未来15年或许会做大的部署

提到中国,巴菲特表示,中国是个大市场,伯克希尔喜欢大市场。在没有中国新的扩大开放政策时,伯克希尔就已经在接触中国了。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但是没有做足够,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谈杠杆化:不会让伯克希尔做杠杆化

巴菲特表示,不会让伯克希尔做杠杆化,如果去做的话,会赚得更多,但是他和查理看到一些很聪明的人做杠杆化把生意做砸了。这些非常聪明的人,用自己的钱,然后有很多年的经验,结果最后却一败涂地。

谈投资环境:竞争激烈但也更加有趣

巴菲特称,以前投资时有遍地宝藏可以寻找,现在肯定没有那么容易了。他表示,对一件事情了解得非常深刻会带来一些优势,某些时候会成为你的竞争力。巴菲特说,现在确实投资环境更加有竞争性,他会做非常广泛的阅读来尝试了解哪些业务、哪些生意是自己有更多专业知识和理解能力的。巴菲特认为,要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耐心等待,等待一个好的时机马上采取行动。现在虽然竞争激烈,但是游戏也更加有趣。

谈继承人:考虑四人同时回答提问

关于继承人问题,巴菲特并未直接回答。他表示,邀请伯克希尔两位年轻的副董事长和两位投资经理上台主持股东大会是个不错的主意。巴菲特说,他们可以讨论,因为他和芒格两个人主持的形式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去年刚提拔的两位副董事长Ajit Jain和Greg Abel适合来参与主持股东大会,即四个人在台上回答问题,但两位投资经理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不能回答有关投资的问题,因为伯克希尔不应给出投资建议,投资都是自营业务。

谈资产:希望把伯克希尔大部分资金用于慈善

巴菲特称,伯克希尔有大量现金,做小型收购是可以的,但收购一家大公司需要长期的考察,三五年时间太短。巴菲特表示,希望未来伯克希尔会将现金大量用于慈善事业,而自己肯定有很大一部分个人资产做捐赠。此外,巴菲特提到,他每几年会写一份遗嘱,而且内容都差不多。

谈个人冲突:六十多年从未与芒格发生争执

关于个人冲突问题,巴菲特表示,六十多年来,他和芒格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争执。他表示,当然两个人会不同意某些议题,但绝对不会争执。巴菲特称,芒格比自己更聪明,他觉得因为某些事情而花费时间生气。

编辑:秦云

关键词:股东大会 巴菲特 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