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傅作义长城抗战指挥所旧址被发现 专家建议保护好

2019年05月05日 09: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昌平发现傅作义长城抗战指挥所旧址

昌平区肖村杨家老宅见证傅作义指挥抗日保卫北平 专家建议保护好历史建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老房年久失修,内部破败不堪

长城抗战网创办人贾元良近日调查发现,昌平区兴寿镇肖村一座极为寻常的老房子,竟是1933年傅作义将军参与长城抗战的指挥所旧址,多位当地老人对这段历史有所耳闻。专家认为,这样的老建筑极具历史亲切感,望其得到妥善保护。

探访

迎击日军进犯北平

傅作义借民宅做指挥所

肖村距安定门约25公里,与小汤山相邻。《北京市昌平县地名志》记载,肖村元代已建村,称西柳,清代以姓氏改称肖家村,后演变为今称。近日,在民间抗战史学者贾元良先生的指引下,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肖村,在成片的新建民房中,找到了一座其貌不扬的老房子。

“傅作义将军当年就是在这里指挥抗战,而这是老宅仅存的一座房屋……”贾元良指着老房子对北青报记者说。

老房子坐北朝南,由青砖砌筑,房基处压着长约1.5米的条石,坡顶覆盖灰瓦,瓦间的荒草像是长期无人清理。北青报记者绕到老屋南侧,呈现出年久失修、破败不堪的景象,古朴的木质窗棂和门板尚存,但窗户纸多已残破。推开木门步入老房,室内光线昏暗,凌乱堆放着一些杂物,房柱和梁架均为木质,屋子里有火炕,但现已无人居住。

据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傅作义将军》一书记载,在长城抗战中,傅作义将军为第七军团总指挥,指挥第五十九军、六十一军,负责察北方面的防务。1933年4月30日傅作义奉命率领部队开往昌平一带增防。全军于5月1日到达昌平。在一系列备战布防中,军团指挥所设于小汤山东北的肖村。长城抗战的最后一场恶战,自此拉开帷幕。

据贾元良先生考证,1933年5月21日至23日,傅作义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五十九军,在当时怀柔西北的牛栏山一线构筑阵地阻击日军。此战击毙日军246人,伤敌660余人;中国官兵阵亡367人,伤484人——那场战役,刹住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阻止了日军向北平进犯的步伐,为长城抗战最后一仗。傅作义将军应在肖村的指挥所停留了十多日。

贾元良呼吁,有关部门应将这处老房子妥善保护起来,因为它见证着抗战历史的篇章,见证着傅作义将军在1933年率部抗日,保卫北京的戎马生涯。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老房门前,杨广全老人向贾元良讲述傅作义将军抗战时期的故事

讲述

为答谢杨家协助作战

傅作义临别赠送匾额

肖村村民68岁的杨广全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间老房子是老杨家的,虽然看上去有些破旧,但下雨不漏,估计有一二百年历史。听老辈人讲,1933年抗击日军进犯北平,傅作义将军把指挥部设置在他家。杨家那时有六七十口人在一起生活,算是当地大户,宅院内还有私塾、书房,能提供给作战指挥人员较大的生活、办公空间。他家祖上靠务农为生,家庭成分比较简单,军队选择他家作为指挥所也比较安全。

杨广全回忆说,杨家宅院曾经是一座规模很大的家族院落,但后来随着家族变迁、房屋翻新,过去的老宅只留下眼前的这一座老房子。

在肖村,北青报记者还找到了杨家另外一位后人,77岁的杨品才老人。他听族中老辈人讲,1933年,傅作义将军带领部队抗击日军,将指挥所设置在他的八大爷杨秀亭家,杨家把最好的房屋借给部队使用。为防日军空袭,部队在院子里还挖了防空洞,但现已无存。

据杨品才回忆,在他儿时见过一块黑色的实木横匾,挂在杨家大院的门楼上,从左至右书写“六世同堂”四个鎏金大字,题字人张冠武。此匾是战斗结束、傅作义将军离开肖村时所赠,由此可见杨家在当时人丁兴旺,而且军民相处融洽。遗憾的是,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村里的生产队将杨家的门楼拆除,这块匾额自然被拿下,传说题字被抹掉、木料用来打了家具。

专家

保护好真实的历史建筑

比建博物馆更具价值

抗战馆研究员张量介绍说,1933年1月至5月,中国军队抗击侵华日军进攻热河(今分属辽宁、河北、内蒙古),长城的山海关、冷口、古北口、喜峰口和滦东等地的作战,史称长城抗战。长城抗战尚存不少战斗遗址,但傅作义将军的指挥所他并未实地走访过。

就目前所掌握的信息,张量判断,前方战斗吃紧,军队将领不可能新建指挥所,一般都是利用老乡家的房屋。通过收集当地村民的口述史,结合为数不多的文献记载,加以对建筑遗存的实地考察,应该说学者的考证可信度较高。

张量还谈到,像这样和重大历史事件相关的建筑物,能保存下来最好。因为真实的历史遗存具有很强的现场感和亲近感,对于抗战史研究来说,这比建一座新的博物馆更具价值。同时保护好这样的老建筑、挖掘其中的历史,也有利于村史文化建设。

文并摄/本报记者 崔毅飞


编辑:杨岚

关键词:傅作义 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