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西非三国 关注地区反恐形势

2019年05月05日 14: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罗毕5月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1日至3日访问西非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三国,并出席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举行的萨赫勒五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分析人士指出,默克尔此次西非三国之行尤为关注地区反恐形势。

在布基纳法索,默克尔呼吁欧洲各国为萨赫勒五国集团反恐行动提供更多支持。她说,解决利比亚问题迫在眉睫,因为利比亚依旧是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她敦促萨赫勒五国集团尽快采取行动,打击区域恐怖主义,避免恐怖主义对萨赫勒地区产生负面影响。

默克尔还宣布德国将向布基纳法索提供4600万欧元的援助,用于培训布基纳法索治安部队。预计这笔援助将改善布基纳法索北部以及东部地区的安全局势。

萨赫勒五国集团轮值主席、布基纳法索总统卡博雷表示,默克尔本次访问是布基纳法索与德国双边关系加强的象征。他呼吁默克尔推动欧洲各国达成针对利比亚问题的一致政策。卡博雷说,如果利比亚问题得不到解决,萨赫勒五国集团付出的努力都将徒劳无功。

访问马里期间,默克尔到访了位于马里中部城市加奥的联合国维和基地,慰问了驻扎在那里的850名德国维和士兵。

在尼日尔,默克尔与尼日尔总统伊素福举行会谈。默克尔表示,德国将向尼日尔提供3000万欧元的装备援助,还将继续帮助尼日尔北部与利比亚接壤的阿加德兹地区,并将在尼日尔西部的塔瓦省和南部的津德尔省开展新的安全项目合作。伊素福说,德国在尼日尔安全部队培训以及装备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

目前,利比亚问题正威胁萨赫勒五国集团内部多个国家,是造成萨赫勒地区不稳定的原因之一。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乘机在利比亚落地生根。今年4月初,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国民军”对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市的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利比亚局势再度恶化。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近年来该地区饱受贫困、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的困扰。2014年,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成立了萨赫勒五国集团,以促进该地区的密切合作,并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2017年2月,五国决定成立由5000人组成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同年7月,五国领导人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会晤,正式启动联合部队。(参与记者:肖玖阳、邢建桥)(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克尔 地区 萨赫 赫勒 五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