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比才歌剧《采珠人》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9年05月05日 15:59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5日至19日,国家大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比才歌剧《采珠人》将亮相国家大剧院,这也是该版制作的中国首演。《采珠人》是继《卡门》之后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第二部比才歌剧,同时也是大剧院在法语歌剧领域的又一次探索。

乔治·比才(Georges Bizet,1838年—1875年),出生于巴黎,法国作曲家,世界上演率最高的歌剧《卡门》的作者。九岁起即入巴黎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后到罗马进修三年。1863年写成第一部歌剧《采珠人》。1870年新婚不久参加国民自卫军,后终生在塞纳河畔的布基伐尔从事写作。在音乐中他把鲜明的民族色彩,富有表现力的描绘生活冲突的交响发展,以及法国的喜歌剧传统的表现手法熔于一炉,创造了十九世纪法国歌剧的最高成就。


2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讲话。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在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版《采珠人》是国家大剧院又一次与世界著名艺术机构的成功合作,将有益于拓宽中国观众歌剧审美的国际视野《采珠人》作为法语歌剧中的“沧海遗珠”,是比才存世不多的歌剧文献之一,其变幻多彩的音乐和充满异域风情的故事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大歌剧院将其搬上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此版《采珠人》由“德国新电影四杰”之一、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首度跨界执导。维姆·文德斯是当代德国影坛最重要的导演之一,曾获柏林电影节“荣誉金熊奖”,他的代表作《柏林苍穹下》获得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纪录片《乐士浮生录》、《皮娜》和《地球之盐》都曾获得奥斯卡奖的提名。在《采珠人》中,他将展现其电影化的叙事手法和调度功力,以独到的审美视角重释这部经典。

此外,意大利指挥大师多纳托·伦采蒂将首度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加盟本次联合制作。多纳托·伦采蒂表示,“《采珠人》里的爱情跟《卡门》里的很不一样,这部作品里的爱情更浪漫。比才的音乐创作非常杰出,他已经带有了之后印象派的风格,并且有一点能看到德彪西和拉威尔的影子。”


4


微信图片_20190505160034


在发布会上,八位主演奥尔迦·佩列嘉琪科、郭橙橙、弗朗切斯科·德穆洛、史蒂梵·齐弗莱里、阿尔弗莱德·达萨、周正中、保罗·盖、关致京也共同出席,为大家解读了本版制作的亮点。

编辑:杨岚

关键词:歌剧 采珠人 中国 剧院 首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