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进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2019年05月05日 15:46 | 作者:李进峰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进峰

4月25—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此次高峰论坛的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新阶段的重要特征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论坛通过了联合公报。习近平主席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总结了5年多来“一带一路”合作成就,为“一带一路”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指明了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成绩斐然

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国际合作的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格局基本形成。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在“五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4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区域发展规划和合作倡议有效对接。在设施联通方面,一大批铁路、公路、航空和油气运输线路联通,提升了中国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便利化水平。如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雅万高铁开工建设,中俄合作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进展顺利,冰上丝路将穿越北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马来西亚关丹深水港码头正式开港,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4万列。在贸易畅通方面,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中国与83个国家签署了贸易畅通协议,与沿线5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税收协定,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通过亚投行、丝路基金、产业基金等带动了一些国际基金“跟投”,呈现“一带一路”多方共建的特点。亚投行成员数从57个创始国增加到93个成员国。亚投行共批准18个国家的39个项目,总投资达79.4亿美元。丝路基金已经决策投资28个项目,承诺投资110亿美元,支持的项目涉及总金额达800亿美元。中国与20个沿线国家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国家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40个沿线国家,165家银行。在民心相通方面,我国与103个“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1290对友好城市,我国在94个国家设立了244所孔子学院和242个孔子课堂。中国与52个国家实现公民免签和落地签,中国与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超过6000万人次。在产能合作方面,中国在沿线国家工程承包额不断增加,促进工程承包模式创新。2018年中国在沿线国家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达1257.8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额的52%。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建境外合作区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0多个境外园区,累计投资超过300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30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面临新机遇

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发达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愿望都在增强,区域合作动力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等因素,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了历史性新机遇。在新阶段,“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包容性增长的一个现实需要,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由内向外的自然延伸,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的必然选择。从国际和国内形势看主要有以下几个重大机遇。

第一,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新机遇。世界进入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无论是复苏缓慢的发达经济体、还是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谋求经济发展成为共同的目标。世界经济危机表明西方的经济发展模式存在自身难以克服的缺陷,谋求新的经济发展理念和经济发展新动力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第二,区域发展动力强劲。在全球化受阻背景下,尽管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是,区域合作与发展愿望和动力依然强劲,如东盟、上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组织成员国发展加快。中亚、东盟等区域的凝聚力和合作动力明显增强。区域合作愿望增强,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机遇。第三,“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得到联合国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主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成为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第四,“一带一路”建设写进中国共产党党章、“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成为新时代中国人民谋发展的共同意志。中国坚定推进新一轮的对外改革开放,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协调运用。一方面,我国国内经济发展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围绕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促进国内经济增长从中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一带一路”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在国内深化改革中,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推进实施,将促进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产业提升,促进西部地区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第五,“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机制已经建立。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基础,吸引发达国家基金、区域基金和国别基金参与,形成“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的网络体系。我国外汇储备稳步增加,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随着我国颁布《外商投资法》,我国引进外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为“一带一路”合作可持续投融资奠定基础。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

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明确了“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目标、原则和方向。“一带一路”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根本性的思路,它关乎的是“一带一路”未来合作的顶层设计和一些系统性、全局性的要求。对于这个方向性的转变要把握好四个重点。一是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一带一路”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的事业,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各国共同发力,把各方的优势转化为共同发展的合力。二是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三是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在“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面临许多历史性机遇的同时,应该看到,在国际和国内方面都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应对挑战和解决问题。

从国际方面看,一是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从误解、质疑,转向不支持。对此,我们应该以事实说话,积极应对。首先,从改进我们自身问题考虑,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坚持合规经营,要按照国际惯例和当地国法律办事,依据市场规律行事。其次,要加强与沿线国家各政党的交流、智库交流和媒体交流,讲好和讲准“一带一路”合作的政策与理念,减少误解和误判。再次,对美国等西方国家要重点反复阐述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原则,如正确的义利观等,让西方国家明白:除了零和博弈,还有互利共赢的模式存在;除了结盟,还有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存在;除了文明冲突,还有文明互鉴与交流存在。二是印度虽不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但实际上,印度国内政界和学术界也有支持印度尽快加入“一带一路”的呼声,我国应该利用这些有利条件,积极做印度的工作,团结印度,使中印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形成“龙象共舞”良好局面。三是某些沿线国家存在某些安全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一些沿线国家营商环境比较差和便利化程度比较低。

从国内方面看,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政府、企业和学术界应该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界定“一带一路”倡议的功能和作用,突出重点、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二是推动建立一套科学、客观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体系,推动“一带一路”更好更稳健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一带一路 发展 机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