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亚一眼科医院宣称能治好近视被责令整改

近视治愈”“降低度数”这些宣传用语禁用

2019年05月05日 15:53 | 作者:吴雪君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通知》明确近视不能被治愈,且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记者走访海南三亚发现,许多家长不知道近视不能被治愈,部分眼科医院仍用“恢复视力”等广告词进行宣传,一家眼科医院涉嫌虚假宣传,被责令整改。

在三亚市解放路附近的一家眼科医院,配镜区域有3块展板广告。其中,一块写着“在睡梦中治疗近视”,眼镜柜上方的广告写着“角膜塑形镜 一觉醒来近视没了”,较为显眼。“这个(角膜塑形镜)像质地硬一点的隐形眼镜,睡觉的时候佩戴,白天就不需要再戴眼镜。”配镜区域的验光师介绍,角膜塑形镜材质(与普通眼镜)不同,配一对费用近万元。

随后,该验光师又介绍了一款“依镜”的产品,该产品需要通过手术将晶体植入眼内,价格近2万元。记者在现场看到,“依镜”产品展板广告上写着“术后24小时可恢复视力”。

4月18日上午,三亚天涯区光明工商所到现场调查后发现,该海报放置在医院入口显眼的位置,海报中的“近视没了”“恢复视力”等用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在第十六条内指出,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该眼科医院涉嫌虚假宣传,光明工商所工作人员随即对该院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拒不整改的将根据广告法的第五十八条进行处罚,最高处以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近视只能矫正,不能恢复或治愈。”三亚市人民医院副主任陈炳荣介绍,近视分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真性近视无法根治。佩戴眼镜目的在于减轻眼部肌肉调节的紧张状态,从而延缓近视度数加深。如果孩子是假性近视,可以通过在正规医院按摩、针灸、刮痧等手段解除睫状肌痉挛,有可能恢复正常视力。

为什么真性近视不能治愈?“近视的根本原因是眼轴增长,这是眼球的物理性改变。”陈炳荣说,角膜塑形镜是通过夜间佩戴,将角膜压平,改变眼球屈光度达到缓解的作用,而植入式接触镜则是通过手术将可折叠人工晶体植入眼后房、虹膜与晶状体之间,这好比给眼睛带上隐形眼镜。“这些方式都只能有效地延缓近视,目前没有方法能治愈近视,包括激光手术。”陈炳荣称,近视度数变化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疲劳感、光照度等,而造成视力不良的原因也有多种,包括近视、远视、散光。“有些人经过治疗后,短时间内感觉看得更清晰了,事实上这只是缓解了视觉疲劳。”(记者吴雪君 通讯员谭琦)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近视 医院 眼科 整改 责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