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要闻 要闻

盛情大湾村 ——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的旧貌新颜

2019年05月05日 21:28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题记:大湾村,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下辖的一个行政村,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作为革命老区,这里地处大别山腹地,交通不便。长期以来,生活水平处于贫困线以下。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湾村。深受鼓舞的大湾村,脱贫进程按下了“快捷键”……

人民政协网合肥5月5日电 (记者 胡方玉)4月中旬的金寨,进入了一年中美好的时节。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渐次开放,增艳了绿水青山,也映红了百姓的致富之路。

从冷清到兴旺

16日中午时分,阳光明媚。大湾村的村民汪於杰,脸被太阳映照得红通通的。他正在门前忙着招呼游客。

去年五一,汪於杰在外打工的哥嫂回到家中,将住房装修改造做起了农家乐。随后,他也跟着哥哥,做起了乡村旅游的生意。

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两公里处,兄弟俩共同经营的农家乐,占据着极佳的地理位置——距他们家不足百米的一块平地上,是一个能容纳数百辆汽车的停车场;停车场边,是大湾村的漂流项目的起点,该项目预计在今年7月就要建成。

“生意还不错!”汪於杰的爱人告诉记者,自今年春节以来,兄弟两家的生意差不多每月都分别有上万元的营业额。这对于从前在外打零工和拾卖柴火的兄弟俩来说,收入有了明显的改观。

和汪家兄弟一样,一直在广东打工的石尚虎夫妇,前年就回到家乡开起了饭馆。由于经营时间较长,他们有更加稳定的客户资源,每月的营业额差不多能达到4万元。

“现在家乡出名了,基础设施好了,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都觉得比在外面发展得好了。”在石尚虎的描述中,正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家乡生活,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村中驻足。昔日冷清的大湾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兴旺。

村干部们的“成就感”

这种场景,是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未曾想到的。

2015年7月,在县中医院工作的余静被选派到大湾村任第一书记。与她眼中的秀美景色不相称的是,大湾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707人,集体经济主要靠政府转移支付。农民人均纯收入4800元,贫困发生率20 %以上。”余静介绍。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湾村视察,提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深受鼓舞的大湾村,脱贫进程开始加速。

余静告诉记者,三年来,大湾村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就业、产业脱贫作为“人脱贫、村出列”的重要举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2018年实现了“村出列”目标。

“真要感谢党的政策好,要不然日子怎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在大湾村2017年落成的移民新村中,59岁的汪能梅不止一次地感慨着家庭巨变。

在她的家中,悬挂着一幅习近平总书记来家中视察的照片,照片中的陈设印证着这个家庭当年的贫困。而今,当年黑矮的土坯房已经被粉墙黛瓦的两层楼房代替,门前原本的泥巴路也成了宽敞整洁的水泥路。

汪能梅的丈夫陈泽平向记者介绍,他家前年就脱贫了,去年家庭收入三四万元。“我在村子附近打工,也养了头黑毛猪,地里种上天麻、茯苓、黄精,不忙时还可以到山上采摘山货呢。”

陈泽平的幸福感有一组数据可表明:2018年他家产业扶贫增收12525元,就业扶贫增收24000元,再加上相关政策性补贴,陈泽平家的年收入为38325元。

最让陈泽平夫妇感到满意的是居住条件。一栋70余平方米的两层住宅里,干净整洁,卧室铺上了木地板,“再也不担心下雨屋漏水了。”

近年来,大湾村先后建设了4个安置点,62户像陈泽平一样的贫困户搬进了新居。住房的改善成为了“人脱贫、村出列”最直观的反映,也让余静和村干部们颇有“成就感”。

山上种茶,家中迎客

然而,这种“成就感”很快被更强烈的责任感所代替。

“在各种扶贫政策的叠加下,群众的脱贫效应很快体现;但如何让群众稳定脱贫,是亟待我们考虑的事情。”余静表示,对于大湾而言,就是要尽快把产业和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在产业脱贫上,大湾村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放在突出位置,按照“长短结合、以短为主、以长带短、以短促长”的发展思路,加快提升茶产业,积极发展生态养殖业,创新光伏扶贫模式,改革助推旅游业。此外,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根本性转变,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稳定坚实的基础。

“山上种茶,家中迎客。”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中,大湾村的产业发展之路逐渐清晰,茶产业和旅游业成为支撑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两个重要引擎。

而为了这两支引擎的正常运转,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正全线推进。仅在大湾村村部的周围,记者就看到有差不多20个大小工程在紧锣密鼓的施工。村干部介绍称,这些项目很多都和旅游相关,且大部分工程将在今年夏季完工。

旧貌换新颜的大湾村,将以更美的面貌展示对游客的盛情。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农家乐越来越多,欢迎常来看大湾村的好风景!看看农村的新变化!”采访结束时,汪於杰热情地向记者发出邀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