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三大板块展现南昌文化“前世今生”

2019年05月06日 09:27 | 来源:南昌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南昌展厅正在布展

南昌晚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小勇 胡萧 文 喻云亮 图 5月8日至12日,“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将在南昌开展,此次巡礼展的主展馆设在江西省美术馆。其中,南昌展区将通过“铸魂”“润心”“聚力”三大板块展现南昌文化底蕴的“前世今生”。

多角度讲好江西故事

据悉,本次巡礼展将以“正、亮、暖、精”为总体要求讲好江西故事。

“正”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徐玫向记者介绍,巡礼展综合展区的第一板块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依次展示了强化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江西故事、涵养主流价值、深化文明创建、推进文明实践、净化社会环境、打造文化赣军等8个方面的内容。

“亮”就是全面展示江西的红色、古色、绿色、金色“四色”文化,充分展示江西省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文化资源特色。据悉,这一次参展单位都把各自的“看家宝贝”搬上了巡礼展。

“暖”就是集中展现暖心的文化魅力,现场将安排快闪、笑脸墙、VR体验、名家讲堂、先进模范现场互动、图书现场签售以及现场模拟农村电影放映等互动活动,让群众亲身体验文化强省发展成就。在文化惠民方面,设置了文艺展演、VR教室、在线教育实景互动以及智慧书店无人售书体验等内容,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共享我省文化发展成果。

“精”就是力求把文化精品奉献给人民。巡礼展重点展示江西文化最具特色、最吸引人的内容。展馆内的虚拟演播室、瀑布流电子屏文物展示系统、图书馆数字一体机、自助办证机、信用借还机、电子书法机、卫星户户通、文旅云平台直播等新科技,大量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把传统与现代、静态与动态、平面与立体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强大的视听冲击力和震撼力,使巡礼展成为人们体验最新技术成果的文化盛宴。

三大板块展现

南昌文化“前世今生”

记者了解到,此次巡礼展南昌展区将以“铸魂”“润心”“聚力”三大板块展现南昌文化底蕴的“前世今生”。

红色是南昌文化的底色,现场将展现“红色家书”朗读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及纪念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如军事主题公园、建军雕塑广场、南昌舰等为南昌留下了许多浓缩历史记忆的印记,将在展馆内一一呈现。

在“润心”板块,主打的是毛笔文化。届时,省级非遗传承人周鹏程和青年书法家罗华华将会在展区内进行现场创作,他们的作品将赠送给现场诵读“红色家书”得分最高的观众。

在“聚力”板块,市民可现场领略到省级非遗项目赣发绣的魅力,赣发绣是以发丝为线在布织物上进行刺绣的一种具有赣鄱地域特色的民间手工刺绣艺术。

此外,南昌作为世界虚拟现实产业的重要基地,VR文化产品展区是必不可少的。届时,市民可以通过VR大屏幕,身临其境走进“滕王阁”“洪州窑青瓷博物馆”。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南昌 板块 展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