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精准扶贫点亮儿童健康之光

2019年05月06日 14:22 | 作者:姚常房 余易安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首席记者 姚常房 特约记者 余易安

“会叫爸爸妈妈了吗,走路还稳吗……”4月19日,记者跟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院长倪鑫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五化镇哈叭气村,入户走访8个月前开始在宁城县中心医院康复治疗的脑瘫患者小东伟。“今年,宁城县有望实现整体脱贫,并按照国家政策,继续做好相关人员保障工作。”宁城县副县长王雪滔说。

小东伟正是被保障人员中的一位。2016年,哈叭气村将小东伟一家申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基本解决了治疗费用,还帮小东伟家贷款买了两头母牛。如今,母牛已生下小牛。小东伟家5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8头黄牛正悠闲地吃着木槽里的草料。小东伟已经从以前什么都不会的状态,变得活泼起来,会叫“爸爸、妈妈、姐姐”,还能独立行走几十米。

“恢复得不错,但还是得坚持,可以试试针灸康复。”4月18日,在宁城县中心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康复科医生吕医生一边给小东伟检查,一边耐心地给跟在身边的当地医务人员讲解。18日和19日两天,北京儿童医院11名专家联合宁城县中心医院的专家组成医疗队,共为200余名患儿进行诊治。同期,北京儿童医院专家对近300余名基层医护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为300多名学生、家长、老师、在院患儿家长做了健康讲座。

据了解,去年5月,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牵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各省市儿童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执行,并由北京儿童健康基金会进行资助的“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发布。该计划将在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患病儿童救治全覆盖。目前已经在7省20县试点先行,并开通“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培训,多地已相继开展信息核查、录入和救治工作。其中,陕西省榆林市、河南省卢氏县、淮阳县等地已陆续完成相关工作。

倪鑫表示,扶贫不仅要帮助解决经济上的困难,更要补上知识、精神领域的短板。如果健康认识上不去,后果是很严重的。“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也不仅仅是诊治疾病,还将联合各地儿童医院,对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儿童及家长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健康观念,树立卫生习惯,提高当地儿童对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能力。同时,将继续加大基层医师培训力度,既“输血”又“造血”。

健康扶贫给小东伟一家带来的感受是真真切切的。自去年开始,小东伟开始在宁城县中心医院康复治疗,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也会定期来宁城县中心医院指导帮扶,小东伟不出宁城,就享受到了来自北京大医院的专家服务。

而在2011年,小东伟1岁时,曾到北京某三甲医院治疗了40多天。对那次就诊经历,小东伟妈妈直呼“又折腾,又花钱”。“从村里到宁城县要一个半小时,再转乘6个半小时大巴车才能到北京。那时,我们从来没出过远门,两眼一抹黑,后来在医院附近找了个半地下室,一天要280块钱。”小东伟妈妈说,第一次不会挂号,还花了600元从号贩子那里买了个号。那一年,小东伟先后两次来北京看病,总共花了七八万元。

小东伟妈妈说,目前的治疗费用由当地新农合医保、大病统筹、民政补助保障政策解决,自付部分不超过500元。更让当地患儿受益的是,4月19日,“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内蒙行”启动,这意味着贫困儿童的手术治疗费用除了由当地新农合医保、大病统筹、民政补助保障政策解决外,缺口还可由北京儿童健康基金会进行部分补充。据悉,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患病儿童进行疾病筛查,对于筛查出来需要救助的贫困患儿,将根据病情在县、市、省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进行医治。

倪鑫表示,每个地区的医疗水平不同,前往每一地的时候,都要先评估一下当地县医院有没有相应的能力,如果县医院能力达不到,就会到市级医院开展救治。这时,县医院担负起的职责就是患儿筛查。牵头做这件事情,并不是说启动了之后就结束了,而是要“点燃火把”,再交给省一级的医疗机构,由他们牵头继续做下去,力量层层传递。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儿童 健康 小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