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陈晓光: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2019年05月06日 17: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陈晓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形势新局面,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深入把握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深刻认识新的时代使命,立足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自觉服务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一、 充分认识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内容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要意义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一个积极的、进步的变化,我们认为,这一变化的重要意义在于:首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必然结果,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反映了改革开放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反映了我们在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阶段性胜利;第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了执政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思想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开辟了新的路径和更加广阔的天地;最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催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性,既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远的战略安排,也对当下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调整思路,稳扎稳打,才能逐步解决面临的各项矛盾,推动实现长远的战略目标。

二、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在于,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整合,可以最大程度地凝聚政治共识,可以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最大限度地提高政治效率。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种种问题,人民政协必须自觉服务于大局,聚焦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要任务,深入改革一线、深入群众生活,发现问题,摸清情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研究对策,提出建议,化解矛盾,推动形成改革发展的整体合力。

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我国社会结构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和内部结构也有了新变化,要求人民政协对委员的构成作出及时、科学、动态的调整,在新的阶层、新的群体中吸收一定的成员加入政协,为他们提供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同一个界别的成员在政协平台上可以就共同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形成共识、提出建议,不同界别的成员也可以在政协平台上通过直接的交流、沟通,加深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实现利益平衡,画出最大同心圆。

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拓宽社会各方面的协商渠道,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建立健全重点协商议题会商机制,推动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等的有机对接,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利用;要完善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激发委员积极性,提升协商的内在动力;要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和探索开展网络协商。

三、 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实现人民政协新作为

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更好改善和保障人民生活,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民生领域在普遍改善的基础上又遇到了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新难题。我们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敏锐关注民生领域矛盾表现的新动态、新焦点,察民情、听民意,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食品安全监管、住宅房地产调控、大学生就业再就业、养老及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权益保障问题,做到真实反映、真诚协商,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为增进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发挥独特优势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人民政协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决策实施等工作进行协商式监督,具有联系广泛、参与有序、形式多样等独特优势。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条件下,我们要聚焦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民主监督工作年度计划,明确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和议题,使之更具针对性,有序进行;要在实践中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拓展和规范民主监督形式,进一步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通过监督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服务发展。当前尤其要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重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发展。

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面对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有效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细致的思想工作,加强沟通、促进认同,协调关系、增进和谐,积极引导他们和所联系的群众客观看待当前形势,正确认识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保持信心、坚定决心,理解改革、支持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强大力量。

(此文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提交的论文摘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主要矛盾 变化 人民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