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吴为山:作品进教材不是一件小事

2019年05月07日 10:19 | 作者:曹喜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优秀美术作品进中小学教材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进中小学教材,还要进教辅书;不要只盯优秀美术作品进教材本身,也要重视有关艺术家事迹的优秀文章;不仅要囊括中国传统书画,还应包含当代艺术。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关于优秀美术作品进中小学教材的提案确实重要。我也想“起哄”一下,供有关方面在决策及执行中参考。

关于中小学语文教材的重要性越来越被重视,已经从上到下动起来了,这次吴馆长的这个提案很及时,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引起各方面的注意。

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编过一套《新人文读本》是教育部推荐的教辅书,初中本里还选了我的一首诗《爱因斯坦的肖像》。但是,这些教材以及教辅书里的优秀美术作品基本是缺席的。今年中国图书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出了一本《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5首(典藏版)》,这也是教育部推荐的教辅书,这本书不但给古诗词配上了英文,关键的一个进步,他请了一个中国画画家仇立权专门创作了全书的插图,全书是一首诗配一幅水墨画,已经算是少见的了,出版社编辑约我专门写了一个序《汉字韵律写意中国》向小学生推荐中国画,已经算美术进入这个领域了。但是大量的优秀美术作品进教材,还有待美术工作者的努力。

在吴为山提案的基础上,我补充几点:

1. 优秀美术作品进中小学教材不能太随便,即使进教材也务必获得博物馆、美术馆的免费使用授权:各大博物馆和美术馆理论上可以免费提供图片,但要说明这些优秀作品是有巨大市场价值的,可以独家授权免费使用,不要失去这个向公民教育知识产权的尊严和权力宣传的重要环节。近年,知识产权问题在各行各业已经显现出越来越多的问题,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一个突出问题,最近的中美谈判已经很明显表现出来。这不仅仅是国家法制建设的问题,更是公民习惯和行为观念的问题,而且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做好多细致的工作。

2. 不要只盯优秀美术作品进中小学教材,还要包括进教辅书:广义上教材也包括教辅书,教辅书在学生的心目中更是重要的。比如由中国美术馆等机构着手编一部《推荐优秀美术作品进中小学教材》,当下尤为当务之急,方便广大编写教材的人员使用,类似的工具书也是教辅书。

3. 不要只盯优秀美术作品进教材本身,更要重视有关艺术家事迹的优秀文章:优秀艺术家的事迹才能提高艺术作品的价值,卓越人品才是触及灵魂的美学哲学、艺术哲学。尽管艺术探索精神无禁区,但是艺术家作为一个人还是要有作为人的底线,还是要倡导做一个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的现代公民。

4. 当代艺术也要列进优秀美术进中小学教材范围:当代艺术已经打破美术的艺术材料界域,“起哄美”已经把中国传统美术、当代艺术统一起来,互联网哲学已经带来新的艺术哲学、美学精神,艺术工作者更不能故步自封。尤其,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工作者,你们才是鲜活的,才是活着的美学传统。

5. 美术工作者要积极参与中小学美育活动:博物馆、美术馆要利用优势,与中小学建立联动,积极参与到中小学课外美育活动中,把这项工作列进日常考核指标。

优秀美术作品进中小学教材是一项系统工程,但容易被各方面忽略掉,所以还是感谢吴为山馆长用一个提案摆在大家面前,也感谢《美术报》抓住这个题材大做文章,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和广大读者积极参与讨论。

(作者为艺术评论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教材 优秀 中小学 艺术 秀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