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旅游达人VS宅一族:“五一”消费传递哪些新趋势?

2019年05月07日 10:56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一些人坐高铁、住民宿,外出旅游;另一些人点外卖、吃龙虾,宅在家里

旅游达人VS宅一族:“五一”消费传递哪些新趋势?

今年的“五一”,消费市场依然火热。假期为期4天,给了游客更多选择,中短途国内游和周边游线路受到游客追捧,高铁游成为最热门的出行方式。

一些人在忙着感受大美河山,还有一些人在为自己的新家忙碌着。在以旧换新和节能补贴的双重刺激下,提升生活品质的中高端家电走俏“五一”小长假市场。

与此同时,没有外出旅游的宅一族吃出了一个庞大的“宅”经济,仅每日优鲜平台5月1日一天的小龙虾销量就超过486万只。

高铁游、定制游受追捧

尽可能抓住机会出门旅游,已经成为当前不少都市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和旅游部5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3.7%和16.1%。

在旅游人数和收入双双大幅增长的同时,今年“五一”旅游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同程旅游网、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数据均显示,搭乘高铁周边游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特色之一。同程旅游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高铁不仅提供了快捷、可靠的交通方式,还大大拓展了旅游目的地的半径,高铁沿线一些特色小镇、县城成为自由行游客的最爱。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9“五一”长假出游报告》显示,“五一”期间,通过该平台预订高铁相关产品的人次较往年增长约38%。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对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旅游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定制游正成为比较主流的旅游度假方式之一。

住宿方面,人们不再局限于住酒店,选择民宿、客栈等“非标准”住宿的比例显著上升。途家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民宿同比增速超60%,特别是北京延庆区受世园会的带动,民宿预订同比增长超过4倍。

高端智能、节能补贴成家电市场热点

今年“五一”,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郭女士没有外出旅游,而是忙着为自己的新家添置东西。“逛了几家家居城和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后发现,现在的东西都很智能。本来只想买个传统空调,但发现中央空调舒适度高,而且还能提高室内空气质量,于是就买了中央空调。”她说。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 (2019 年)》,提出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和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此后的4月,国家发改委针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拟重启家电“以旧换新”。同时,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可获得不高于产品价格13%的补贴,单台上限 800 元。

在以旧换新和节能补贴的双重刺激下,不少消费者对产品的选购不再只看重价格,而是更愿意选择绿色节能、智能型家电。因此,提升生活品质感的中高端家电走俏“五一”小长假市场。

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中央空调、中央采暖、新风系统、全屋净水等前装中央集成家电销售井喷,销量同比增长279%。五星电器发布的“五一”消费报告则显示,智能化、绿色型家电主导新趋势。

在消费体验上,一些家电卖场越来越重视消费者线下体验,这也是传统家电卖场的一大优势。今年“五一”,苏宁、国美、五星等争相打起体验牌,消费者既可以现场体验家电产品,也可以通过VR等智能设备感受产品的魅力。

吃出“宅”经济

“五一”小长假,一些人选择宅在家里。

口碑饿了么的数据显示,相比去年“五一”,今年的外卖订单量和线下到店消费订单量均有不同程度快速增长。同时,佛山、咸阳、新乡、扬州等新近涌现的数字化城市5月1日到3日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分别高达91.3%、92%、250.6%和93.8%,充分体现了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餐饮界“网红”——小龙虾的香味开始挑逗食客味蕾。为了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每日优鲜直采基地扩大到洪湖与潜江两地,于5月1日起输送全国。截至5月1日21时,销量就超过486万只。

苏宁大数据则显示,食品销量同比增长347%,其中以啤酒销量最高,同比增长716%。零食同比增长433%,水果销量同比增长59%。

此外,根据艾媒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外卖平台24岁以下用户占比65.27%,消费力年轻化是突出的特点。今年“五一”,口碑饿了么订单也集中体现了这一趋势。随着高校群体消费能力的崛起,95后、00后逐渐取代80后,成为拉动城市消费力增长的主力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五一消费 旅游达人 宅一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