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专家令“最凶妇癌”可管控 晚期卵巢癌或变慢性病

2019年05月07日 12:57 | 作者:陈静 王懿辉 王广兆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专家令“最凶妇癌”可管控晚期卵巢癌或变慢性病

    中国医学专家打造的卵巢癌诊疗“上海方案”把令人色变的“杀手”变得可“管控”。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5月6日电 (陈静王懿辉王广兆)卵巢癌发病率居女性恶性生殖系统肿瘤第三位,而致死率却长期高居榜首,被称“最凶妇癌”。中国收治卵巢癌患者最多的肿瘤中心之一——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6日披露,该院2008年至2016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卵巢癌患者五年总生存率达49.7%,接轨世界先进水平。该院卵巢癌研究团队将晚期卵巢癌初始手术完全切除率提升到56.8%,大大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据悉,卵巢癌发病隐匿,因缺乏有效筛查及早期诊断措施,约70%的患者确诊时已属晚期。此前,确诊患者5年生存率不超过四成。开展晚期卵巢癌系统性可切除评价、牵头完成中国多中心卵巢癌BRCA1/2基因胚系突变研究、构建“卵巢癌全程管理模式”……中国医学专家打造的卵巢癌诊疗“上海方案”把令人色变的“杀手”变得可“管控”。

据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每年手术治疗卵巢癌1000余例。满意的肿瘤细胞减灭术可以改善晚期卵巢癌的生存预后。目前,该院将满意的肿瘤细胞减灭术目标提至“完全切除”。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妇科主任、妇科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首席专家吴小华教授告诉记者,在引入相关可切除性评价方法后,初始手术治疗组与新辅助化疗组的完全切除率分别为56.4%及60.8%,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将满意的肿瘤细胞减灭术目标提至“完全切除”。 王广兆 摄

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将满意的肿瘤细胞减灭术目标提至“完全切除”。 王广兆 摄

人体细胞内的BRCA基因突变与卵巢癌的发生关系密切。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卵巢癌研究团队率先牵头完成的多中心研究显示,在中国卵巢癌患者中,BRCA1/2基因突变概率高达28.5%。此后,研究团队采用多基因检测手段对卵巢癌患者外周血及肿瘤组织同时进行检测,使得检测阳性率提升约10个百分点。医院方面表示,通过多基因检测,更多遗传性卵巢癌患者被检出,助力有效开展遗传咨询及家系预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国专家还打造“全程管理”体系,令管控“最凶妇癌”成为可能。据透露,卵巢癌研究团队构建了覆盖初始治疗、复发治疗、随访及维持治疗的全流程治疗体系。吴小华表示,全流程的诊疗体系结合基因检测、遗传咨询与家系预防,配合药物临床试验,有望使晚期卵巢癌由“最凶妇癌”变为慢性病。(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卵巢 中国 晚期 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