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致力通过基因治疗治愈遗传性眼病

2019年05月07日 12:58 | 作者:闫晓虹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 闫晓虹)中国相关医疗机构正致力通过基因治疗彻底治愈遗传性眼病,同时力促各类疑难眼病患者得到方便快捷诊疗。

记者于第二届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实用眼科诊疗技术学习班获悉,迄今已定义描述的眼科遗传病有近580种,眼病致病基因近400个,如视网膜色素变性、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等常见致盲疾病都具有很大遗传性,而全国具有遗传性眼病发病风险的概率在4%左右。在25岁以下青少年盲人中,遗传性眼病致盲者占六成八。随着对这些眼病的病理研究的深入,新的有效药物正不断研发出来,致力通过基因治疗彻底治愈遗传性眼病。

此外,中国每年新增盲人约45万人,低视力人群135万人。其中,白内障和角膜病是致盲的首要原因,并且奇难杂症居多,其中有很多人到处求医不果。

本次会议同时举行北京爱尔遗传眼病基因检测门诊、疑难白内障会诊中心及疑难角膜病会诊中心成立仪式。业内专家称,不少眼病患者都是由于基因问题造成的。随着基因技术的不断突破,未来越来越多的遗传基因眼病患者将得到相应治疗。目前已有300余种导致眼底病的突变基因被应用于基因检测,通过评估,在遗传基因诊断明确的情况下,进行个性化指导和干预效果良好。遗传眼病基因检测门诊的成立将是遗传性眼病患者的福音。同时,此次疑难白内障会诊中心和疑难角膜病会诊中心的成立也可缓解当前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现状,让各类疑难眼病患者得到方便快捷诊疗。

来自全国近200家医疗机构的眼科医生、学者以“对话前沿 探寻真相”为主题,就眼底病、青光眼、白内障、角膜病等8个学科的疑难病例进行了深度探讨。(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眼病 遗传性 中国 致力 基因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