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波音承认早知737 MAX“迎角不一致警示灯”故障

2019年05月07日 13: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波音公司5日承认,2017年就知道737 MAX系列客机的“迎角不一致警示灯”无法正常运行,但直到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空难,才与美国联邦航空局讨论这一问题。

这家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同时反复强调,警示灯并非飞机安全操作必备装置,且波音和联邦航空局都有这一结论。

【早知情】

737 MAX系列客机2017年投入商业运营。波音公司5日在企业网站发表声明,承认在当年新客机“开始交付的数月内”,工程师们便发现客机的“显示系统软件无法正确满足‘迎角不一致警示灯’的必备条件”。

声明说,“迎角不一致警示灯”按设计要求应是“标准、独立配置”,但波音购得的软件把警示灯与“迎角指示器”捆绑,而后者在737NG和737 MAX系列客机上都只是“选装配置”。声明没有明确企业从何处购得软件。

“因此,软件只会在选装了‘迎角指示器’的飞机上激活‘迎角不一致警示灯’。”

声明说,发现软件不适配情况后,波音多名专家评估故障解决方案,认定警示灯缺失“不会对飞机安全或操作造成不利影响”;显示系统软件下次预定升级时可能会“解绑”警示灯和指示器,在此之前“现有功能可以接受”。声明没有给出“预定升级”的具体时间。

“迎角指示器”提供探测气流与翼弦夹角的两个迎角传感器读数。如果迎角过大,飞机可能失速。“迎角不一致警示灯”提醒两个读数不一致。

作为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最大客户,美国西南航空公司4月28日证实,直到狮航空难后才从波音方面得知,需要付费加购“迎角指示器”才能在MAX客机上正常使用“迎角不一致警示灯”。这一警示灯状态与737NG系列不同,也与MAX操作手册说明不符。

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各一架737 MAX 8型客机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先后坠毁,合计致346人丧生。两起空难都与两个迎角传感器中的一个出现故障相关。

【拉下水】

波音在声明中再三强调,“迎角不一致警示灯”和“迎角指示器”都“只提供辅助信息”,“在任何商用运输飞机上都不被视为安全装置”;向客户提供的737 MAX等全部飞机已配备所有安全操作飞机所需飞行数据和信息。

声明澄清,波音高层没有参与2017年故障评估,直到狮航空难后才得知相关问题。

此外,去年11月初、即狮航空难大约一周后,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相继发布的“操作手册公告”和“适航指令”阐明,“迎角不一致警示灯”作为可能因迎角数据错误而亮起的指示之一,需要与“迎角指示器”搭配使用。

波音承认,狮航空难后才与联邦航空局讨论“迎角不一致警示灯”事宜,说企业工程师2017年已辨明相关软件问题并“依据标准流程”确定,问题不会对飞机安全或操作造成不利影响。去年12月,波音组建“安全审查委员会”,再次判定警示灯缺失不构成安全问题并把相关结论和分析递交联邦航空局。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5日声明是波音在两起空难后首次公开承认,在737 MAX研发过程中曾“无意间做过某事”,尽管企业辩称这一无心之举无关安全。

就波音声明,联邦航空局一名官员5日向媒体记者证实,波音“等了13个月才在去年11月”通报相关事宜。虽然联邦航空局认可波音就警示灯所作结论,但如果“波音及时或更早一些与航空运营商沟通”,“本可以减少或消除可能带来的困惑”。

【生疑窦】

波音737 MAX客机目前遭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停飞或禁飞。波音在声明最后承诺,正升级显示系统软件,重新把“迎角不一致警示灯”设置为“标准、独立配置”。737 MAX复飞后,这一系列所有正在生产中的客机将同时配备“已激活、可操作”的迎角警示灯和免费“迎角指示器”,已交付的737 MAX客机同样可激活警示灯。

波音希望今年夏天前让737 MAX客机复飞,为此已承诺升级飞行控制软件并向飞行员提供关联飞行自动控制的更多信息。为此而准备的特别试飞最早本周举行,波音之后将正式把升级版软件交由联邦航空局审核。

美联社报道,无法确认如果“迎角不一致警示灯”功能正常,是否可以避免两起空难,但5日声明反倒让监管部门和客户对波音是否坦诚产生新疑问。

另据路透社报道,航空业界数年来一直讨论迎角数据是否应显示在“拥挤”的飞行仪表板上,因为飞行员已掌握与迎角直接相关的气流速度数据。

部分分析师和学者认为,如果“迎角不一致警示灯”能正常运行,可以帮助狮航维修人员在空难前诊断客机故障。

为查明空难原因,美国司法部正对波音是否在客机飞控软件等方面对监管部门构成误导作刑事调查。波音同时面临美国国会多个委员会和交通部督察长办公室审查以及空难死者家属提起的多项诉讼。(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波音 737 MAX 警示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