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海南政务信息化做到“心中有数”

2019年05月07日 16:42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从海南省大数据中心了解到,在对558个大数据系统进行整合后,有着海南“智慧大脑”之称的海南省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对该省46个省直部门和20个市(县、区)的全覆盖,在卫生健康、精准扶贫、防灾减灾等领域做到了大数据应用的网络通、数据通和业务通,数据共享交换量达113.07亿条。

在海南自贸区建设一周年之际,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及海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组织中央媒体开展海南行主题采访活动。在该省大数据中心,海南省党政信息中心副主任梁柱成表示,此前,海南在政务信息化方面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存在。为此,海南省建立了数据挂接实施小组,分组推进各部门数据挂接工作。同时,将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体系,激励各部门、地市积极响应数据开放共享,以发挥数据的最大价值。

在医疗卫生领域,海南省大数据中心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分为基本信息、经济统计、疾病构成及互联互通等8个版块。这些版块汇聚了23个系统的信息资源,数据量达到了291太字节(TB)。以互联互通为例,该版块能够实时查询全省28家大型医院的挂号订单、报告查询等信息。同时,各医院的百元医疗耗材占比、药占比等信息也可以实时监控。如果有医院超出阈值,大数据中心就会要求医疗机构出具报告说明原因。此外,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还被共享到该省其他省直部门,作为其业务的数据支撑。

据介绍,海南省大数据中心目前已实现了上联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下接地市数据共享交换中心,做到了用大数据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的“心中有数”。下一步,该中心将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并建立相关标准规范,让大数据应用在更多领域百花齐放。(记者严少卫)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数据 海南 政务 中心 海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