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发布 大数据勾勒行业图谱

2019年05月07日 19:26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修菁)5月7日,《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在京发布,这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留学白皮书》。

今年的留学白皮书专注于通过大数据分析,勾勒中国留学群体包括留学心态、留学目的国选择、留学规划等方面的发展变化特征图谱力图呈现中国留学群体真实样况。白皮书调研数据来自新东方联合市场调研公司Kantar Millward Brown共同开展进行的线上及线下问卷调研,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和部分海外国家及地区,共回收有效样本6228份。

近5年,中国留学群体数量连年递增,并更趋向大众化。“其中,也有一些相对‘不变’的特征,或许能帮我们在纷繁的信息中,找到一些方向。” 新东方前途出国助理副总裁兼市场部总监李浚在发布会上,对白皮书勾勒的5年间中国留学群体来源、留学目的国选择、留学目的等方面的特征和变化,做了概述。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   孙涛在发布会上致辞。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 孙涛在发布会上致辞

就读硕士仍是最大意向群体

白皮书显现,近五年,中国意向留学群体始终是以本科在读及以上的为主,且仍呈上升趋势。虽然留学低龄化在不断普及,但“高龄”群体增速更快。另外,在留学决策的制定过程中,中国青年一代始终保持高度自主性,主动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更多群体计划出国就读到硕士阶段,从2016年的57%增长到今年的70%,占比连年上升。而在对已有留学经验人群的调研中,就读到硕士及以上人群占比则为50%。数据背后同样反映了意向留学人群通过更高学历来缓冲就业压力的心态。

留学目的地选择多样化

对于留学目的地,对比5年数据,白皮书显示,美国依然是意向留学人群最热衷选择的留学国家,但优势已不再明显,占比43%。而倾向英国的群体占比在2019年大幅上升,占比41%,大有赶超美国的趋势。与此同时,倾向选择中国香港、德国、日本的群体也逐年上升;澳大利亚、加拿大也依然占据主流留学目的国的第三和第四位。

整体来看,留学目的地的选择多元化趋势仍在持续。如在澳洲,非八大院校的优势开始被更多学生认可;在加拿大,学生选校不再只局限排名,也开始更加注重高匹配度;在法国,高等商学院和工程师学院开始分流传统公立大学中商科、理工类的学生。

在专业选择上,也呈现出从集中向分散发展的趋势,选择一些国家的特色专业的学生比重也在增加,比如:新西兰的技术型专业、日本的动漫和游戏设计、德国的工科;法国的餐饮管理、电影制作、红酒品鉴等。在英国、法国、澳洲、日本、韩国,都出现了艺术类专业热度的上升。

新东方前途出国助理副总裁兼市场部总监 李浚发布解读今年白皮书亮点。

新东方前途出国助理副总裁兼市场部总监 李浚发布解读今年白皮书亮点

专业选择时有趋向功利的态势

白皮书同时显示,伴随着留学人数的上升,在申请竞争和就业竞争的双重压力影响下,也出现了留学选择趋向功利的态势。在选择专业时考虑的因素上,3年来,兴趣的影响因素占比持续下降;对应之下,学校的排名、录取率、课程难易度的影响因素却持续上升。

然而已留学人群在经历过留学学习之后则认为,选择专业时不必过于看重学费和录取难度等因素,长期来看容易得不偿失。

归国就业成大势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我国2018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1.94万人,与2017年数据相比较增加了3.85万人,增长了8.00%;白皮书中呈现的调研数据,同样呈现了这一趋势。

对比5年数据,选择毕业后立刻归国就业的人群占比呈持续上升的趋势。一方面是与国内相比,国外就业市场已趋近饱和,使得更多意向人群打算毕业后马上回国工作;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意向留学群体留学目的本身就是为在国内就业增加竞争力。

“过去5年间,新东方《中国留学白皮书》不仅为中国学生的海外求学带来了科学的参考,同时引领了整个行业,用科学的态度、朝着更严谨的方向去探索和发展。” 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孙涛表示, 未来新东方还会继续编撰中国留学白皮书,并将更加注重案例积累、数据分析、客户跟踪,“将更多‘前人’的经验,融入对未来客户的服务中。通过让客户满意的服务,引领企业的发展。这是作为企业的我们,与作为客户的学生,我们彼此之间的‘相互成就’。”孙涛说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留学 数据 选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