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革命老区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2019年05月07日 19:47 | 作者:田进 高庆国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西安5月7日电 (记者 田进 高庆国)陕西省官方7日发布公告,2018年该省共有23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延安市延川县、宜川县位列其中。这标志着中国革命老区延安的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

地处陕北黄土高原的延安,总人口225万,是一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

据了解,延安市共有3个贫困县,延长县于2017年脱贫退出。此次延安市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6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5万人告别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降到0.66%,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延安黄帝陵景区气势磅礴。张远 摄

延安黄帝陵景区气势磅礴。张远 摄

延安市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扶持引导贫困户融入苹果、棚栽、养殖、旅游等产业链,并选派3.74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加快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

记者从宜川县官方获悉,当地因地制宜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该县壶口镇昝家山行政村借移民搬迁,搬迁到距离壶口瀑布景区7公里的新村。村民住进了二层小楼,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收入可观。2018年底基本实现全面脱贫,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人民币。

目前,延安民众“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289.7元,并对1万多户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户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实现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对23205名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实现“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

官方还不断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2015年以来新修整治道路2551.8公里,建设农村饮水工程2913处,解决了84.19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老区,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在延安(陕北)战斗和生活了13个春秋,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贫困 延安 中国革命 老区 告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