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吴焕淦委员:针灸镇痛,非药物镇痛的可靠选择

2019年05月08日 09:10 | 作者:吴焕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医针灸是我国传统医学的宝贵遗产,可以起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而止痛的作用,其疗效已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6年将中医针灸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针灸镇痛历史悠久

针灸治疗痛症具有悠久的历史,从公元前的《阴阳十一脉灸经》和《黄帝内经》总结了部分针灸治痛经验,至后世《针灸甲乙经》《针灸资生经》以及《铜人腧穴针灸图经》等详载针灸治疗痛症的方法,其应用范围愈加广泛。特别是1958年以来,我国学者在针刺镇痛的作用基础上更是发展了“针刺麻醉”,并在上个世纪70年代掀起一股“针灸热”,针灸的镇痛作用开始被世界所认识。至1997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举办针刺疗法听证会,证明针刺镇痛的有效性,这一结论增加了国内和国际上对针刺研究的大幅投入,促进了针刺镇痛研究在全球的开展,爆发式增长的针刺有关文献,证实了针刺镇痛的疗效并初步阐释其作用原理。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期间,习近平主席和陈冯富珍还共同出席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针灸铜人雕塑仪式,为针灸铜人揭幕。

目前,疼痛性疾病是针灸的主要适应症之一,针灸能有效缓解急慢性疼痛、癌痛以及预防手术痛(针刺麻醉)。2017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外科学卷》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针灸可改善术后疼痛,帮助全膝关节置换患者减少并延缓阿片类镇痛药物的使用。此外,美国科学院、工程科学院、医学科学院联合建议使用包括针灸在内的非药物疗法治疗疼痛,以减少应用阿片类镇痛剂,美国科学及医学界众多组织和专家也推荐针灸作为疼痛一线非药物疗法。

针药复合麻醉可最大程度降低麻醉药对人体的影响

近年来,针刺麻醉的应用范围仍在不断扩展。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对针刺镇痛、针刺麻醉的应用不断探索,对一些需要进行冠脉造影、介入治疗、胸腔镜手术的麻药过敏、麻药不耐受或高龄患者采用针刺麻醉方法进行镇痛,开创了针刺麻醉在此领域中运用的先河,进入了全国针刺麻醉的先进行列。

2018年11月,75岁的邬老伯因左上肺肿瘤住院接受治疗。令人揪心的是,他在7个月前才刚刚做完乙状结肠癌手术,而5个月前又进行了腹股沟疝手术,此时身体已经十分虚弱,且年纪偏大又有高血压等病史的他,如果进行常规的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肺部手术,将很有可能会引发心肺并发症。他所就诊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著名针刺麻醉专家、岳阳医院心胸外科学科带头人周嘉教授面对此种情况,立即联合麻醉科、针灸科组建多学科协作团队(MTD)进行讨论,最终决定为邬老伯进行针药复合麻醉下无气管插管胸腔镜手术,即采用针刺结合药物的方法进行麻醉并施以胸腔镜手术。2018年11月7日,在准备完毕后,邬老伯进入手术室。先由针灸医师取肺经、心包经、大肠经等经络的穴位进行针刺麻醉,再由麻醉科医师辅以椎管内麻醉,之后由心胸外科陈彤宇主任主刀切除左肺上叶。手术切除过程仅耗时15分钟,结束后邬老伯在手术台上当即复苏,神志清晰并准确回答了周嘉教授的各个问题。患者由于没有气管插管的全身麻醉,术后恢复非常顺利,术后第三天就康复出院了。

由于针刺麻醉的核心是针刺镇痛,针刺可以减轻外科手术引起的疼痛,但不能达到完全无痛。因此采用针药复合麻醉,减少手术期间麻醉药的用量,同时缓解术后疼痛及术后镇痛药物的使用,发挥针刺对围手术期脏器的保护功能,可加速患者术后恢复。同时,由于针刺麻醉虽然具有镇静、镇痛、稳定心率血压、保护脏器血管等作用,但有着不能松弛肌肉的缺点。因此在像本次手术中,在无需特别强调肌松的胸部手术上使用针药复合麻醉,可以避免进行气管插管,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麻醉药对人体的影响,并发挥多层次、多靶点的双向调节效应,激发机体释放具有镇痛作用的多种内源性物质,有效降低和改善了手术应激。

针灸镇痛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

针灸的镇痛作用远不止针刺麻醉。从整体而言,治疗疼痛可包括急性痛和慢性痛,而在临床实际应用中,针刺麻醉只是急性痛的一部分,更多的是治疗慢性痛,临床上针灸止痛的重心已从急性痛更多地转向神经病理性、癌性痛、关节炎等慢性疼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及时把针灸治疗慢性病理痛作为中医现代化科技发展战略之一。

目前,疼痛科已成为我国一级诊疗科目,而芬太尼类药物由于其具有很强的成瘾性,使用不当具有极高的危险,不仅会造成精神和身体依赖,还有可能引发呼吸抑制等副作用而致死。今年4月1日,我国多部门联合发布声明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加之其他镇痛药物如非类固醇抗炎镇痛药具有多种胃肠道、心血管方面的禁忌症,稍有疏忽可带来严重后果。在此背景下,作为非药物疗法代表的中医针灸,以其优良的镇痛效果和对机体神经免疫内分泌的调节作用及无毒副作用、无成瘾性等优点,必将为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作者系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针灸免疫效应重点研究室主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针灸 镇痛 药物 针刺麻醉 针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