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王启尧:“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

2019年05月08日 09:12 | 作者:王启尧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具体地讲,就是按照汪洋主席要求的“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努力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切实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提高政协委员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作为引领政协履职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指挥棒,在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上下功夫,在增强信念、增强使命、增强责任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切实提高学习的靶向性。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具体要求,认真谋划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真正使政协履职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共建小康的过程。

切实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实践导向,用学习成果指导履职实践,用履职成效检验学习成果,从学了什么、学了多少,向学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着力提高建言资政质量

努力提高协商议政实效。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服务大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先区”建设大局,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重点围绕“加速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乡村振兴战略指标评价体系研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等议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发展等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围绕主席督办提案以及其他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努力提高提案办理成效。

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寓民主监督于协商之中的特色优势,重点围绕各级政府清偿企业债务推动营商环境改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连“十三五”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围绕加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尽快降低蔬菜价格等开展监督性视察,助推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落实。扎实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行风检查、监督和评议活动。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上报工作,抓好直报点建设,发挥好民主监督“直通车”作用。

不断提升调查研究成效。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常态化、基础性工作,是我们吃饭的本钱、看家的本领。人民政协协商作用的发挥“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主要取决于调查研究的质量。要认真贯彻中办《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精神,建立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每年对视察、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专项评估总结。注重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连“两先区”建设重大命题和群众强烈关注的问题结合点上选题,加强对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的深入调研,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成果。持续深化“两先区”建设指标体系研究,加快预研课题成果转化,编制并发布“两先区”建设指标体系白皮书。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大连高质量发展”“数字大连智慧社会建设”等预研课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研究。以市政协新型智库为平台,加强智库核心成员单位和参政议政专家库建设,为建言资政提供智力支持。

以常委会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常委会是主持政协会务和处理全会闭会期间政协工作的机构,承担着组织、筹划、协调、决定政协日常工作的职能,在整个政协组织架构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每位常委都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需要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在履职尽职中模范带头、积极作为,为全体委员树立标杆、做好表率。

进一步强化常委履职规范。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不断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学习讲座、委员培训学习、报告会相结合为重点的学习制度体系,抓好常委的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基本功。修订完善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工作规则,规范协商议政制度,做实专门协商机构,体现协商民主精神,着力构建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建立市政协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为更多委员有效参与协商活动提供实践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切实发挥好常委作用。没有荣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政协常委是政协委员中的“关键少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至关重要。今年,大连市政协将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并参照其做法,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每位常委要带头做好“委员作业”,按时提交履职报告,切实在提高履职质效、发挥委员作用上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政协委员有效履职。着重加强党员常委的履职管理,建立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由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别对党员常委履职建言情况进行点评,推动各项履职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努力提升建言资政质量。作为政协常委,要敢建言、多建言、善建言,在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上做表率,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参政参到要点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坚持从政治上研究和把握问题,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分析思考问题,注重把党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思考,提高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切实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参考。建立协商议政质量体系,专门研究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方法,制定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着力解决“我们评价别人、谁来评价我们”的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利益诉求之复杂前所未有,通过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比什么都重要,全体常委在提升建言资政质量的同时,还需更加注重双向发力,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建言 协商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