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影聪:为基层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搭建平台

2019年05月08日 09:15 | 作者:王影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基层治理是否有效,关乎国家治理的稳固基础。四川省眉山市的实践证明,在基层治理中,党委政府与人民政协有机协同、密切配合、真诚协商,就可以求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党委政府秉承真心真诚真正的协商精神,通过各种有效途径认真听取政协意见建议,并做出回应,是人民政协履职动力的源泉,是形成良性互动的前提和保障,也是促成问题能得以有效解决的有效途径。眉山市委书记、市长参加市政协全体会议并参加联组讨论,到政协听取意见与主要负责人交心谈心,并交办重大课题。市政协深入调研,拿出了一大批可行可操作的务实成果,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明晰任务尤为重要,人民政协应当也能够担负起求同存异、求同化异的政治责任,在协商中聚民智,在协商中求共识,在协商中增合力。在眉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协全部工作,及时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座谈会。市委办下发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审定批准市政协设立市政协专委会分党组,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市政协坚持每周一次的党组学习会、半月一次的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和定期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和机关党委、支部的学习会,以及一年三次的全体政协委员理论培训;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各党派、团体、专委会和区县政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理论研讨,形成论文和调研报告130多篇。

增强委员本领,着力履职能力建设,才能切实提升人民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能力水平。眉山市把政治可靠、热爱政协的各界人士中的精英代表,推荐进入新一届政协委员队伍,保证了政治性、先进性和纯洁性。市政协党组制定了“政协委员服务和管理办法”,对委员履职进行档案式管理。按照市委要求,每年除了选送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到全国政协干训基地、中央和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省政协学习培训会参训之外,还紧跟市委每年工作重心和重大决策,专门组织委员参加市委组织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城市规划、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的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达500多人次。近年来,眉山市政协委员履职质效有较大提升,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多次得到党委政府采纳落实。

(作者系四川省眉山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委员 政协 市政协 基层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