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过半 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2019年05月08日 09:59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陈晶)国家卫健委日前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和近视防控工作措施。

据介绍,继去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后,国务院授权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并在核实各地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的基础上,从2019年起,每年开展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为落实上述要求,2018年下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本次调查共覆盖全国1033所幼儿园和3810所中小学校,总筛查人数111.74万,包括幼儿园儿童(6岁)6.92万,各年级段中小学生104.82万。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针对上述严峻的近视防控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与教育部联合召开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并发布了《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为科学规范地预防和矫正近视提供了技术标准。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表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家庭和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近视 儿童 青少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