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民居线条之美》:建筑白描写生摹本

2019年05月08日 11:18 | 来源:中国画报出版社
分享到: 

近日,中国画报出版社推出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中央美术学院王其钧教授的经典著作《民居线条之美:建筑白描写生摹本》。本书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首次出版,在出版之后的三十多年里,因其书中绘画功力深厚、意境优美的白描插图,而成为国内建筑学学生学习建筑线描画的最佳临摹范本。

1.1 民居线条之美-立体封

王其钧教授是知名的中国民居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圆明园学会园林古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人文社科中心主任、中国艺术信息网总顾问。

d53f8794a4c27d1e91f78fd05e1c646adcc4381a

其绘画作品多次获奖并在国外展出,艺术理论书籍多次获奖并被翻译成英、法、德、日、韩等多国语言。被多家媒体誉为“学者型画家”。由他撰写的《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一书,于1993年获得了台湾图书最高奖“金鼎奖”,并成为大陆学者中由国务院台办批准去台湾接受这一奖项的第一人。

《民居线条之美——建筑白描写生摹本》包含200余幅中国民居白描写生画作与20万余字著述。在书中,作者对中国传统民居的各种形式进行了清晰易懂、简明扼要的概述,并且配有对绘画技法的精到指点。

从民居美学艺术、平面分类、大木构架、形式集合、村镇面貌、分解构造、艺术语言、细部装修和审美意蕴等方面,全面地阐述了中国传统民居的建造技术和艺术魅力。

让喜欢民居建筑的读者通过这些白描画作品,更好地感受与欣赏民居内在的独特意蕴;同时也让白描画的研习者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白描画技法,并懂得如何发现被描绘物像的背景文脉,从而赋予自己的绘画作品以魅力和灵魂。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封面及内页版式均由作者王其钧亲自修订设计。王其钧还亲自提写书名“民居线条之美”六字,并为此书作新版前言和后记。

本书美观与实用兼备,精装装帧印刷,私藏与馈赠皆宜。书脊锁线,内页可完全摊开,非常适合户外写生观摩建筑时携带,同时它也是一部非常重要的参考作品。

王其钧教授白描作品欣赏

2fdda3cc7cd98d100cef67cf67f6710a7aec9066

原尺寸:229mm×95mm

b8389b504fc2d56257a141a7a0d859eb77c66c19

原尺寸:194mm×130mm

e1fe9925bc315c60ae2eaf4aca7802174854772e

原尺寸:162mm×140mm

f3d3572c11dfa9ec95e39a4b2a193e07938fc1ef

原尺寸:188mm×121mm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民居 中国 白描 国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