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年中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 同比增长39.3%

2019年05月08日 13:5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18年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同比增长39.3%——

期现融合助力钢铁业利润改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钢铁行业需求比较旺盛,价格上去了,但是原料价格却没跟着上涨。这与我国铁矿石期货的定价功能发挥密不可分。随着钢铁行业进入期现融合时代,基差贸易作为一种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贸易方式,使得风险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有了更紧密的结合

曾经,炼一吨钢的利润买不了一瓶矿泉水。如今,这种状况已显著改变。

2018年,我国钢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7.65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利润4704亿元,同比增长39.3%。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利润2863亿元,同比增长41.1%,利润率达到6.93%。钢铁行业利润显著改善,既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也有期货业的一份功劳。

铁矿石价格更透明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市场,但是一直缺乏与消费地位相匹配的定价影响力。

国际市场上,铁矿石国际贸易的定价长期由普氏价格指数主导。在价格最高的时候,铁矿石普氏价格曾一度达到193美元/吨。钢材一涨,铁矿石价格立马就涨,我国钢铁行业的利润空间被侵蚀得非常严重,部分企业甚至亏损。

不过,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钢铁行业需求比较旺盛,价格上去了,但是原料价格却没跟着上涨。这与我国铁矿石期货的定价功能发挥密不可分。目前,国内铁矿石到岸价格,开始以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价格定价。

“与过去10年相比,目前钢铁行业最大变化就是多了一个公开透明的铁矿石期货价格。”一位钢铁工业协会的专家告诉记者。有了铁矿石期货价格,普氏价格指数再往上抬价格就不容易了。2019年2月份,普氏价格指数大体维持在80美元/吨。铁矿石进口价格易涨难跌的局面有了改变。

2018年5月4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实现了国内首个已上市期货品种的对外开放。2019年前4个月,境外客户成交量、持仓量较国际化初期的2018年5月至8月,分别增长了637%、264%。

与此同时,2018年我国进口铁矿石10.64亿吨,比2017年减少了1%,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随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深入,铁矿石期货价格开始逐渐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的供需和价格水平,更有利于现货市场参照期货价格进行定价和结算。

钢企有效管理价格风险

2018年是南钢股份财务表现历史最佳的一年,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能利用期货工具对冲原料及产品价格风险。

传统钢企经营痛点之一,就是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订单、库存有单边风险敞口。南钢股份副总裁徐林表示,我国钢铁行业已经进入期现融合新时代,“利用衍生品工具,钢铁企业可以对冲市场风险,平滑公司经营利润,稳定生产运营”。

徐林表示,套期保值使得南钢实现了产融深度结合,提升了企业综合实力。同时,运用衍生品工具的杠杆属性,降低了财务成本,比如“虚拟库存”较实物库存可节省物流仓储等成本。

沙钢(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阳表示,传统上,采购原料、销售钢材通过现货市场进行,而钢厂参与期货市场以后,就可以在两个市场同时开展经营活动,利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通道。当一个品种期货市场价格与现货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差距时,可以低买高卖获利。2018年,公司总计套保现货1200多万吨,获得了一定盈利。

“当期货合约被高估时,企业可以卖出该期货合约,建立相应套利头寸,当现货和期货价格差距趋于正常时,将期货合约平仓,可以获得套利利润,这是正向基差套利;当某个交割月份的期货合约被低估时,企业可以买入该期货合约,建立相应的套利头寸,当期货价格修复和现货之间的贴水时,平仓获利,这是反向基差套利。”李向阳说。

今年前4个月,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法人客户持仓占比47%,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个百分点。国内前十大钢铁企业中有8家参与了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工具对冲原料及产品价格风险,钢铁企业更加得心应手。“今年巴西淡水河谷矿难虽然是突发性事件,但很多企业提前布局,一定程度降低了矿价大幅上涨对钢厂的不利影响。”唐山万阳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津说。

服务钢铁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从2019(第三届)中国钢铁产业期货大会上传出消息,我国钢铁相关的期货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已居世界第一,形成了与现货市场高度融合的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管控风险、指导生产经营,形成了日益完善的风险管理策略和相应的规范化管理制度。

南钢股份董事长黄一新表示,钢铁产业链金融属性不断增强。期货市场为钢企稳定经营提供了有效的金融工具和套保容量。对钢铁企业来说,当今行业竞争格局已从钢铁生产、钢材销售、贸易流通这三大传统的现货战场,向钢铁电商和衍生品市场拓展。激烈的市场竞争,已容不得钢铁企业犹豫是否使用衍生品工具,而是要思考如何正确使用期货工具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2018年,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日均成交9732万吨。我国铁矿石期货成交量是世界第二大铁矿石衍生品市场——新加坡交易所掉期和期货的22倍,继续保持全球最大铁矿石衍生品市场的地位,为钢铁企业开展套期保值等相关操作提供了足够的市场深度。

在市场结构上,铁矿石期货迈出国际化步伐一年来,铁矿石法人持仓占比稳步提高。2018年,法人客户日均持仓占比为42.5%,其中国际化前为36.8%,国际化后提高至44.3%,境外客户总成交量近1/5。

在价格相关性上,上市以来至2018年,铁矿石期现价格相关性高达0.98,与普氏指数、新交所铁矿石掉期价格的相关性也在0.98以上。“境内外价格的高度联动性,为交易者开展跨市场套利提供了机会。”东证期货机构业务事业总部总经理助理王鸣君表示。

随着钢铁行业进入期现融合时代,基差贸易作为一种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贸易方式,使得风险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有了更紧密的结合。2018年国际大型贸易商嘉吉公司与河钢集团等国内大型钢厂开展基差贸易,以铁矿石期货价格加上升贴水的方式确定贸易价格。合同签订后,贸易商参考市场行情及自身货物库存,适时在铁矿石期货市场建仓。钢厂在合适的价位提出点价要求,由贸易商在期货市场进行相应对冲操作,完成点价业务。2018年,河钢集团通过基差点价采购60万吨铁矿石,为公司节约采购成本约1450万元。

近年来,大商所持续开展了场外期权和基差贸易等创新试点。截至目前,共支持开展了22个焦煤、焦炭、铁矿石场外期权试点项目和8个铁矿石基差贸易试点项目。河钢、鞍钢、福建三钢、广西盛隆冶金等很多行业代表企业都参与了进来。

据了解,大商所将尽快上市铁矿石期权;将在全国重点区域设立保税交割仓库;继续推进铁矿石交易做市商的发展;积极推进铁矿石品牌交割制度,进一步增强铁矿石期货价格的代表性、稳定性。

祝惠春

编辑:曾珂

关键词:2018年中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