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中国高职招生计划增百万以上

2019年05月08日 13: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教育部8日发布消息称,目前已落实2019年全国高职招生计划增量115万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高职院校学生展示光纤熔接技术。 韩章云 摄

2018年,中国高校招生790.99万人,毛入学率达48.1%。2019年毛入学率将超过50%,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高职扩招100万,成为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直接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表示,高职扩招提供了多样化成长成才路径,让更多青年在创造社会财富中实现人生价值,将为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一线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据悉,中国高职招生规模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从2015年348.4万人小幅增长到2018年368.9万人。按往年高职招生报到率推算,要实现2019年高职扩招100万人的目标,至少应安排高职招生计划增量114万人。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教育部对做好今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工作进行了部署,总体思路是进一步深化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针对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和受教育状况,分列招生计划、分类考试评价、分别选拔录取,为各类群体提供多样化入学方式。

目前,各地2019年高考报名工作已经结束,考虑本次扩招的生源群体中,部分有报考意愿的群体(如部分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没有参加前期高考报名,各地将组织两次补报名工作。一次在高考前,主要面向普通高中、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具体时间由各地确定;一次在10月,主要面向今年9至10月退出现役的军人。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今年中国高职招生计划增百万以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