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各地出实招,中国经济添“新意”

2019年05月08日 21:00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从刚刚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各地经济不仅在数据上颇有“看头”,在发展质量上也颇有“新意”。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省(市、自治区)公布201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广东、江苏、山东突破2万亿大关,浙江、河南迈入万亿行列。

此前,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GDP同比增长6.4%。而在已经公布的数据中,16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14省份一季度GDP增速超过该地区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

是什么在支撑这些地方的经济增长?

江苏说,新兴动能加速成长。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5.1%,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4.3%,同比提高0.4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产值率达11.7%,高于规上工业3.9个百分点。

山东说,先进制造业发展较快,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0个百分点;智能消费设备、电子及通信系统设备、生物药品等高技术制造业继续快速增长。

广东将近两年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列表显示,第三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最大,达到59.1%。

  

图片来源:广东统计局

事实上,在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新经济正成为各地比拼实力的新战场。纵观全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遍地开花,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江浙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在江苏,新兴产业正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据统计,2018年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1.0%,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8.8%,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2%。

据江苏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全省约有360家企业开展人工智能业务,2018年相关业务收入300亿。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的目标是,到2021年,三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2800亿元。

数字的背后是江苏对新兴产业的顶层设计。

《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等10大产业作为优先重点发展领域,并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推进举措。

江苏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江苏要聚焦数字经济、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江苏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与其比邻而居的浙江也不示弱。放眼浙江全省,数字经济已成为创新驱动的强劲新动能。

2018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554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3.1%。据悉,到2022年,浙江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将较2017年翻一番,达到4万亿元以上。

东北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新经济遇上传统产业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作为中国重工业基地的东北,正凭借创新驱动在转型升级路上打一场翻身仗。

“没有涉及新兴产业是东北特钢、大连机床等数个国资企业破产的重要原因之一。”大连市发改委副主任曹德军说,经济承压期间不能“吃老本”,要通过发展新兴产业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向“供给侧”要效益。

今年1月,辽宁印发《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将重点瞄准8大领域,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按照规划,到2020年,辽宁先进装备占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将达到60%以上。

日前,辽宁还正式启用了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为辽宁全省工业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服务、保障和支撑,在帮助越来越多企业“上云”中提升老工业基地的信息化水平。

在吉林,除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种田这份“土事业”变得一天比一天现代化。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是产业园,还成了示范园、旅游园。在黑龙江,通过对石化、能源、装备、食品等传统主导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激发了经济发展新活力。

京沪深着力推进科技创新

培育新动能,根本上要靠创新驱动。

在北京,2019年一季度,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60.9%。中关村示范区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1290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

据媒体报道,在科技创新领域,北京万名从业人员中R&D(研究与发展)人员数、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论文产出规模、技术交易成交额、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等五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科技创新助力北京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也成为北京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上海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近日公布的《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策源点观察》显示,上海在光催化材料的太阳能转化应用、钙钛矿类材料的光电领域应用、三维卷积神经网络、石墨烯的电化学传感应用等4个创新点上表现突出。

科技成果可以转化为生产力。

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首次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专馆,促进海内外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速科学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2018年深圳GDP总量首次超越香港。经济学家张五常毫不掩饰对深圳未来发展的信心,认为深圳将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

中西部发挥优势奋起直追

中西部尽管在经济总量上与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但经济增速却排在前位。

一季度,已公布GDP增速的地方中,暂时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云南、贵州、江西,均为中西部省份,增速分别为9.7%、9.2%、8.6%。

然而,支撑中西部经济持续高增长的动力有了新变化。

在四川,第三产业增速远高于一、二产业,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成都作为四川的省会城市,已经成为全国重要旅游地。今年五一假期,在出游人数方面,成都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同时,成都上榜国内最受欢迎的五一旅游城市,排名第六。

成都还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科技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交通、通讯枢纽。2016年,国务院明确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

能够与成都媲美的西安是中国中西部的另一大亮点。

今年五一假期,西安共接待游客1302.49万人次,较去年五一假期增长28.38%;旅游业总收入66.34亿元,较去年五一假期增长47.46%。

除了旅游上的亮点,西安还将数字化转型提上日程。4月28日,西安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正式启动,这标志着西安市政府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一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伴随中西部崛起,各种新经济在中西部萌发、成长、壮大。(张文姣 杨佳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经济 增长 中国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