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9月新疆土地“身份证”颁发完毕

2019年05月08日 21:26 | 作者:尚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8日电(记者 尚升)“每块地多大面积,东南西北到哪个位置,都清清楚楚,有了这个证,心里踏实了。”拿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如则托合提·热西提不再担心土地流转后弄不清地界了。

如则托合提是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吾斯塘村人,多年来,一家人依赖十几亩承包地生活。随着年岁渐长,他无力承担繁重农活,土地确权颁证之后,他打算把承包地流转,增加家庭收入。“每亩地流转费有不少钱,还可到村合作社打零工,比自己种地强多了。”他说。

新疆自2014年启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以来,国家确定的新疆3562万亩土地确权任务已全部完成实际测量工作。目前,新疆承担确权任务的93个县已有70个通过验收和复验。

今年4月,新疆全面推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工作,首批43个县(市、区)陆续开展了颁证工作,到今年9月,全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将全部颁发完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方侠说,通过确实权、颁“铁”证,有效解决了农民承包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保障了农民土地权益,促进了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等工作,为土地经营权流转、抵押担保、发放涉农补贴和征地补贴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通过确权颁证,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昌吉市大西渠镇龙河村农民宋志虎家的14亩承包农地确权颁证后,流转给了村合作社。他说:“有了承包经营权证,这地不管怎么种、谁来种,都还是我家的。”

新疆额敏县上户镇库尔布拉克村80多户哈萨克族村民以畜牧养殖为主。土地确权后,他们将3000多亩土地流转给额敏县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年底享受二次分红。合作社董事长宋红伟说,国家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不仅农民可以放心流转了,企业也可以放心投入资金了。(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土地 新疆 流转 颁发 确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