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一次有“辣味”的常委会议

——山东省政协专题监督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小记

2019年05月08日 23:03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已经比较完备,关键是抓好落实落地。”

“我们针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创建了‘一事一议’案例机制。”

4月26日,山东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开展专题监督。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就“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与省政协常委交流时如此表示。

这是一次有创新亮点的会议,更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会议。

山东省政协首次举行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提前给会议定调:“要开好、开实、开出辣味。”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总结这次会议时,用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成功举办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第一次将民主评议作为会议内容、第一次利用互联网视频远程协商问政。

大会发言有点“辣”

“有的地方新官不理旧事,有的政策朝令夕改,有的光想摘果不想种树,有的好心办事但可能失之于公平。”会上,省政协常委栾奕的发言开门见山、直指痛点。

省政协委员张永臣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年8月,其公司申请办理工业产品许可证资质时,受政策所限被卡住了。“全球范围内的食品企业都在用我们的手套,但省里的文件规定却成了不能逾越的障碍。”张永臣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PVC手套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22%。为搞清原委,公司先后咨询多个部门。省市场监管局一位负责人详细听取意见后,反复咨询浙江、上海的情况,探讨文件拟定原委,终于近日获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批复同意。

“但不是所有企业,遇到审批事项时都这么幸运。”张永臣认为,所有的痛点和堵点的处理既然是为企业服务,就离不开企业的配合,更离不开企业的评价,建议设立企业对痛点、堵点解决措施的评价反馈机制。

6位委员的发言开门见山讲问题,不遮丑、不护短、不怕痛,从思想观念、融资难融资贵、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见解。付志方在主持会议时幽默地表示,“发言有些‘辣味’,但还是‘鲁菜’,离‘川菜’还差那么点‘辣’”。

互动协商有味道

大会发言、专题报告后,是省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常委互动交流环节。

韩萌、董方军、张泉、王成利等常委围绕化工园区认定、“民营经济35条”实施细则、产能合作、化解融资难融资贵、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抛出问题。政府部门负责同志直面问题、积极回应、详细解惑、坚定表态,赢得了委员们的掌声。

本以为会议要结束时,付志方表示,这次会议还安排了“快闪”,请视频连线场外政协委员与省直部门负责人互动交流,意外之举引得会场一番“躁动”。

淄博市政协委员马国栋和德州市政协委员张延青的问题得到了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和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的满意答复。

热烈的交流,频繁的互动,让协商更有热度、更有力度。

建议案质量很高

“为全面了解我省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请您调研了解《非公10条》《民营经济35条》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在常委会议期间填写民主评议表,分组讨论时交给小组秘书,您的意见建议将吸收进《建议案》”

为体现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特点,本次会议特别增加民主评议环节,给每位常委发放《我省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民主评议表》,很多常委对此表示赞许。

“这份建议案不到3000字,虽然很短,但质量很高,看得出来是下了功夫的。”在26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常委们对提交给会议审议的建议案(草案)高度评价。

针对民营企业家反映“感受到政策春风,没感受到政策温度”,有些政策落实效果不理想的现状,建议案从“狠抓政策落实,提高民营企业获得感”“聚焦转型急需,优化政策供给服务”“破解融资难题,蓄足民营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着眼强筋壮骨,提高民企核心竞争力”“突破深层制约,掀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五个方面提出建议,并附上22条具体建议,以及关于山东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的问卷调查报告。

双向发力,立足推动问题解决。“政协协助党委政府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推动政策落实,是我们开展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政协经济委的同志介绍,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面上的问题,已经写入建议案,并在常委会议专题监督议政中得到体现;对于发现的企业问题,能协助解决的,尽力帮助协调解决,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这次会议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付志方在闭幕会上要求,展现新作为,聚焦工作大局,加强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常委 辣味 企业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