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发展数字经济 中国不止步

2019年05月09日 10:12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11.jpg

资料图:无人驾驶清扫车和无人驾驶物流车。(图源:中国政府网)

“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布的这组数据显示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可以说,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同时,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徘徊不前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创新活力。毋庸置疑,在数字经济这一领域,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第一”,经上海社科院研究分析,预计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而美国则会保持在6%左右。

近年来,随着国际环境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一场始于信息科技革命的时代变革正在从技术领域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领域,成为重塑经济模式、社会治理模式甚至国际竞争格局的结构性力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早已不是科学家实验室里的理论模型,而是人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和共享设备。以电子商务为例,10年前,中国的零售电商交易额不到全球总额的1%,如今已经超过40%;目前中国的零售电商交易额已经超过法、德、日、英、美五国的总和。建设数字中国不仅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举措。

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面对信息革命的时代浪潮,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中国欣然与世界各国握手,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探索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拓展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无论是顶层设计的逐级递增还是重点领域的谋篇布局,中国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从技术产业革命向经济社会革命加速演进。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们有理由相信,积聚了强大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的中国,必将成为新一波经济活动和技术创新浪潮的“弄潮儿”,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力量。(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经济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