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海南省政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记事

2019年05月09日 10:42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烟火味少了,文化味浓了”。清明时节,海南省东方市马岭公墓、五指山市畅好公墓,一扫往日烟火缭绕、鞭炮声不断的乱象,呈现一片绿色盎然,春风和煦的场景。

美丽的海南更需要温柔地呵护。今年春节前夕,海南省发布《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通知》,群众纷纷点赞,而参与了近两个月省政协促进“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专项民主监督的委员们也终于舒展了眉头。

今年海南的天空比任何时候都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给海南提出一个要求: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助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建设讲话精神在琼崖大地落地生根,省政协锁定目标,绝不缺位。

2018年9月,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给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写信,针对海南一些地方大肆焚烧秸秆、垃圾,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的现象,建议下发工作文件进行专项整治。

“要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线形象、展现一线作为,为各级党委政府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建言献策。”毛万春在省生态环保厅调研时表示。2018年10月16日至25日,省政协和省生态环保厅联合召开8次会议,共同研究制定《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专项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及《季度考核表》,提请省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并报送省政府。

为让“六个严禁两个推进”落到实处,省政协建立了促进“六个严禁两个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机制。2018年11月6日,省政协召开会议,专门动员和部署该项工作。12月19日至26日,省政协协调省生态环境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等单位,组织委员分4个组对全省18个市县进行民主监督检查。“我们通过暗访、问卷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排查出民主监督的重点、难点及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焦点问题。”一位参加民主监督检查的省政协人资环委委员介绍说。

检查组结合生态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对各市县在监管制度建设、网格化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排名,同时将民主监督情况进行评分排名。考核结果在省政协七届二次全体会议上进行公布。

2019年1月26日,海南省《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实施。通知要求“严禁秸秆、垃圾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积极推进气代柴薪工作、秸秆综合利用”。

“今年的除夕,我们终于吃了顿安心饭”环卫工人李阿姨开心地说。由于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往年春节期间环卫工人特别忙,尤其是除夕夜。跟李阿姨有同感的还有游客———今年海南的天空比任何时候都蓝。

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共建共享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4·13”重要讲话中点的题。

今年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成立。而围绕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共建共享,省政协也是尽心竭力,集思广益。

2018年6月6日,省政协召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调研课题组启动会。随后,政协委员和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五指山、昌江等地开展联合调研。调研组远赴湖北省神农架国家公园和福建省武夷山国家公园考察,学习借鉴两地体制试点的经验做法。

8月20日召开的省政协专题协商会议上,省发改委、规划委、国土资源厅等8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与政协委员,对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相关问题深入交流,凝聚智慧和共识。协商成果形成《关于发挥热带雨林优势,建设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调研协商报告》,针对公园范围、管理体制等民众关注的问题,提出21条建议。报告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研究采纳。

据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介绍,公园体制试点区将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探索率先建立国家公园垂直管理体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实现国家公园共建共享。

为了水清岸绿

南渡江是海南流程最长、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也是沿江8个市县人民生活生产水源地。今年2月18日春节刚过,毛万春率调研组赴海口、昌江、澄迈等市县,就河长制工作落实、生态环境治理情况进行民主监督综合调研。调研组提出,对标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标准,对标世界生态环境一流地区,推动河长制落实到位,确保“母亲河”南渡江水清岸绿。

2018年5月,海南印发《海南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要求2018年底前海口、三亚、儋州3个地级城市完成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12月18日,省政协召开“发挥海南水资源优势,实现美好新海南永续发展”专题协商会,讨论形成了《发挥海南水资源优势,实现美好新海南永续发展调研协商报告》,提出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骨干及灌排体系设施的建设,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建立应急水源地,加快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及旧网改造,加快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等7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报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12月底,省政协调研组前往屯昌、琼中等8个市县开展巡河调研,和当地干部群众就南渡江治理的难点、疼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调研组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对水环境整治列出“时间表”,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常态化推进南渡江水环境整治。

南海风来千帆竞,勇闯潮头我为先。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全省打好污染攻坚战行动方案等陆续出台,海南省政协将在助推海南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迈进的道路上继续尽职尽责、凝心聚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建设 海南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