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浙江省政协围绕"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

田间地头的精神家园

2019年05月09日 10:49 | 作者:李宏鲍 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李宏鲍 蔓华)如何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把农村文化礼堂越办越好?5月7日,浙江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围绕“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本次民生协商论坛通过“浙江政协·网上议政厅”、“浙江政协·掌上履职”主题议政和网络直播,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和留言。

为满足新时代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3年,浙江省率先打造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文化礼堂,整合各种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农村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经过六年多来的努力,全省已建成1100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盆景到风景,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成为浙江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文化礼堂是因文化而诞生,凸显特色文化应该是礼堂的灵魂。很多文化礼堂都体现了‘一堂一品’的文化特色,更有感化意义的还有村里的身边名人,通过能人榜、学子榜、我们村的老兵、我们村的好媳妇等形式激励和教化人。这些做法都值得推广和借鉴。”省政协委员王利敏在调研中发现,实力相对较强的乡村文化礼堂一般建设得比较成熟,作用发挥也比较好。但经济比较薄弱的乡村,文化礼堂建设往往在硬件建设、日常运营、活动开展中存在一定困难,“建议对建好后续运营困难的礼堂予以政策帮扶和产业指导,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

李文冰委员留意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管理人才存在专业水平偏低、整体文化素质有待提升培训等问题。“可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类高校和地方专业院系科研和专业人才优势,服务农村文化礼堂人才队伍建设。”李文冰说。

冯志刚、徐洁两位委员不约而同都关注到农村文化礼堂的内容建设。在冯志刚看来,应鼓励更多文化服务类的社会组织参与,壮大志愿者队伍,以农村文化礼堂的公共文化设施为平台,开展助老助幼助医助困等内容形式多样的专业公益服务。徐洁委员则建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供“菜单式”服务,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助推数字化网络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每年以“数字文化结伴礼堂”为主题的数字阅读推广活动。

“农民需要有一个终身学习的平台,普及知识技能、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应该是农村文化礼堂的功能之一。”汪希燕委员表示,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科普阵地作用,把农村科普工作融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让农民可看、可听、可动手。在离农民最近的地方,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农民接受科普教育。

作为基层文化干部,施丽君委员就文化礼堂的建与用提出建议,文化礼堂可以依托乡镇社团力量,实行聘用“文化管家”制度;加强乡镇文化员力量,更好地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调研沉得深,建言提得准。委员们建议,要强化规划引领、增强农村文化礼堂的生命力,加大供给服务、增强农村文化礼堂的吸引力,繁荣礼堂文化、增强农村文化礼堂的凝聚力,推动管理创新、增强农村文化礼堂的持续力。

行走在浙江的美丽乡村,一座座田间地头的精神家园正把文明乡风播进农民的心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礼堂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