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臧安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 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19年05月09日 11:58 | 作者:臧安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一重大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汲取和升华了中华传统生态思想智慧,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中增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伟大思想源于时代又引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以深邃的历史视野、深厚的理论思维、深沉的使命担当,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目标,强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拓展和充实了中国梦的时代内涵;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彰显了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博大胸怀和深远考量;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理念,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揭示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与保护环境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方针,强调“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策略和着力点;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路径,强调“着力树立生态观念、完善生态制度、维护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包括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的生态文明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具体实现路径和科学方法论;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宣示了生态文明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制胜机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世界观、自然观到发展观,从认识论、方法论到价值论,从方向、理念到路径,构成了一个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生态文明思想体系。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图景正在中华大地铺展开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党动手、全民参与,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美丽中国建设驶入快车道。

———理念引领和战略擘画科学有力。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绿色发展”确立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生态文明”写入宪法,把“美丽中国”确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增长模式,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逐步成为现实。2018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其中单位GDP碳排放相对于2005年下降45.8%;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全国年均新增造林90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2%以上。现在,我国经济的“体格”和“体质”越来越好,生态的“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走出了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环境高水平保护共赢的生态文明新路。

———铁规发力、铁腕治污形成强大震慑。从新修订“史上最严环保法”,到制定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法治大网越织越密;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到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主体责任越压越实。环保法规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全覆盖、累计问责超过1.8万人,制度“长牙齿”让人“长记性”。

———绿色生活习惯和方式进入寻常百姓家。从求温饱到也求环保、从求生存到也求生态,人们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点燃全民环保热情,首份倡导简约低碳生活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正式发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出行,绿色健康理念正融入老百姓日常衣食住行。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开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新境界

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一场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协同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四个一”和“四要”,感到应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思想教育先行,厚植生态文明理念。“欲事立,须是心立。”一些地方发生生态事件、污染防治不力,后果结在环境上,根子却在思想上。党员干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必须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从培训计划、课程设置等方面,加大生态文明的内容和分量。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让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进一步成为共识共为。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环境就是民生,直接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人心向背。必须着眼于人、着力于人,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在城镇,应着力解决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等突出问题,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农村,应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三是加大执法问责力度,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应坚持用制度管权治吏、护蓝增绿,紧紧扭住党政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开展环保督察工作,严格考核问责,对造成严重生态环境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把制度的刚性和权威牢固树立起来。

四是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呵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十八大以来,正是政治生态的日益清朗,推动了自然生态的气象更新。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推动解决生态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对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臧安民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