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4月份中国CPI同比涨2.5% 创6个月新高

2019年05月09日 14:17 | 作者:王恩博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

资料图:市民在市场购买海鲜。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市民在市场购买海鲜。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6%;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2.0%。

作为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约1.1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介绍说,在食品中,鲜菜价格水平仍处于高位,同比上涨17.4%,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4.4%,涨幅比上月扩大9.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去年秋季北方水果欠收,今年存量不足,鲜果价格上涨11.9%,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6%、2.5%和2.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3个百分点。

此外,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4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从更能体现价格近期变动的环比数据来看,4月份,C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董雅秀透露,在食品中,鸡蛋价格在连续两个月下跌后反弹,上涨3.3%;部分水果供应偏紧,鲜果价格上涨2.6%;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继续回升,上涨1.6%。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中,出行人员增多,飞机票、景点门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上涨10.5%、3.5%和1.6%,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cpi 上涨 百分点 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