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开展“暖巢行动”援助卵巢癌患者

2019年05月09日 15:50 | 作者:田晓航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田晓航)记者8日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获悉,妇基会近日启动“2019暖巢行动全国卵巢癌患者援助计划”,为20个经济困难的卵巢癌患者家庭提供每户5000元的慈善援助。

“卵巢癌已经成为日益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但妇基会全国卵巢癌诊疗现状综合调研结果显示,公众普遍缺乏对卵巢癌的认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当天在2019年“暖巢行动”总结发布会上说,为帮助卵巢癌患者减轻经济负担,重拾对生命的希望,2018年5月8日,妇基会联合药企阿斯利康等多方力量共同启动“暖巢行动”并设立卵巢癌专项基金,持续开展卵巢癌疾病科普、公益援助、患者及公众教育等系列活动,增强社会关注。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致死率高居女性恶性肿瘤榜首。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令英介绍,由于缺乏早期特异性症状和有效的筛查手段,七成患者在首次确诊时已是晚期,五年生存率不足40%。而且,卵巢癌容易多次复发,令患者备受折磨,长期治疗也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吴令英说,女性尤其是接近更年期的妇女,可每年做一次B超结合肿瘤标志物、妇科检查,或同时进行宫颈细胞学等检查,尽早发现包括卵巢癌在内的妇科肿瘤及癌前病变,早诊早治。此外,女性应提高防癌意识,如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腹胀、食欲不振、短期内体重增加或消瘦等现象,应及时就医排除卵巢癌等肿瘤的可能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卵巢 患者 中国妇女 发展 暖巢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