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数字”如何为医疗赋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咖热议

2019年05月09日 17: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9日电    5月7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在福州举行,该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福建、江苏、浙江、山东、广东、贵州等省的主管副省长,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国家卫健委规信司司长毛群安,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政企产学研专家齐聚一堂,共论数字如何为医疗健康赋能,共建智慧健康新生态。

image001

图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在福州召开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化、信息化工作,人民健康被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据了解,这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首次开展的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高端对话,也是全方位、多角度聚焦和展示“十三五”以来全民健康信息化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国字号”医疗健康交流平台。

image003

图为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致辞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医疗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在致辞中表示:“信息化与大卫生大健康紧密联系,两者深度的融合正在呈现出美好且无限的前景。” 由此催生出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模式和新业态,正快速推动着产业变革与升级。

国家卫健委规信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印发一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互联网+医疗健康”呈现出了良好发展势头。国家信息中心的调查显示,“互联网+医疗健康”这项工作在群众的评议中最满意的工作名列前茅。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论坛上,国家卫健委与浙江、福建、天津、四川等10个省份签署了共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协议,开启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新里程。

image005

图为数字赋能医疗健康创新高峰对话

“从《意见》发布后的这一年,整个行业都在全速奔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这与政策的创新和政府的包容密不可分。”在数字赋能医疗健康创新高峰对话上,有多年探索实践经验的廖杰远深有感触。2010年从挂号切入,微医(原挂号网)用了九年的时间,通过科技与数字的力量推动整个数字医疗行业的升级。

廖杰远认为,要走通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路径,必须要完成“三个打通”:第一,打通院内与院外,连接医院、医生、患者;第二,要打通城市和乡村,目前微医云巡诊车已经开到了全国600多个乡镇,到今年会落地到近2000个乡镇;第三,实现医疗、医药、医保的打通。去年11月,微医联合海西医药平台、易联众创建了全国首个三医联动平台“三医联”,协助全国各省市落地三医联动改革。今年3月份,帮助厦门成为全国11个试点城市中首个落地“4+7”药品集采和使用的城市,药价最高降幅达96%。

image007

图为微医董事长廖杰远在高峰对话中发表观点

只有实现“三打通”,才能达成“一目标”,即实现分级诊疗,真正推进从以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在数字力量的推动下,“未来,老百姓50%的常见病在家里就可以完成,35%的在身边的基层医院可以完成,只有15%的疑难病大病需要到大医院。”廖杰远表示。

“数字”、“医疗健康”是实现数字中国、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承载元素。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表示,数字经济正在为医疗产业的变革和升级注入新动能,要集合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生活、全过程生产的“全息数字人”,真正让全民共享健康中国的福祉。(侯丹)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数字 健康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