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健康中国行企业健康管理调研座谈活动>要闻 要闻

戴秀英:企业健康管理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有力抓手

2019年05月09日 18: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首先感谢人民政协报提供这次学习的机会,让我结识了领域内最高层次的专家,结识了健康管理做得最接地气最出色的大发化纤公司杜总。他们的健康文化和成功经验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特别感动。我觉得杜总挺了不起的,能把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健康管理联系一起,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员工的健康双赢。特别是现在企业在夹缝中生存情况下,大发公司仍然长盛不衰,肯定有一些值得总结的东西。

我也做健康中国和慢病性防治。我是一个临床专家一直从事临床,工作需要现在又一直在做研究,项目做得比较多,也做一些讲座。比如说像慢性病的防治,就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我的讲座曾拯救了一些人,使他们避免死亡。我们身边有很多病例都是突然死亡,如果把知识告诉大家,就可以避免一些。现在我们这个健康教育不是没有做,就是卫健委单打独斗,这是根本不行的,所以为什么国家现在提出把慢病防治提升到国家战略。这也是我这几年反复在提的事情,我觉得2016年习总书记亲自参加国家的健康卫生大会真是了不起,说明国家已经高度重视这一块了,但是实际上,这块工作做得确实非常不够,所以还需要我们每个人付出特别艰辛的努力。

戴

中国健康大数据显示我们国家的慢性病呈井喷态势,慢性病发病率十年内增长了十倍,已经达到3亿人,超重和肥胖人3.5亿人,高血压患病2亿人,每年1000万增长,高血脂是1亿人,糖尿病人超过了9240万,所以慢性病死亡占据我们国家居民总死亡率86.6%,这是去年年底最新数据。慢性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梗、脑出血、恶性肿瘤、柱塞性肺病这几个代表性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已经占据世界首位,每五个死亡病例中两个就死于心血管病。所以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心梗的死亡率已经增加了500%,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经占据了我们国家总疾病负担的70%。

慢性病防治虽然严峻,但是它是可防可控的,健康生活方式可以使慢病降低一半之多。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慢性病可以通过预防保健避免,三分之一的病人可以通过早发现得到有效控制,三分之一的疾病可以通过有效手段提高治疗的效果减少用药,所以我们对健康的维护不仅仅是对疾病的治疗,更重要疾病没有来的时候的预防,我觉得我们大发公司做到了。

在慢性病发病中,不良的生活方式占60%,100分占60分,生物和社会因素占40%,那么最主要的就是公众健康意识薄弱,自我健康的管理能力差,包括饮食不合理,运动不足,烟草的使用和有害和心里不平衡都是我们大的危险因素。饮食这块主要是三个超标,食盐超标,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如果你降低用盐,高血压可以降低三分之一,食盐、油脂和肉类超标,蔬菜和水果摄入少,牛奶和坚果摄入不足,主动运动少。我们国人经常运动的人现在是18.7%。参与锻炼的人仅有24%的人每周锻炼的时候是达标的,其他都不达标。肥胖的人超重,肥胖的人发生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和脑中的危险率会明显增加,肥胖的人得这些病可以增加3倍,动脉硬化是正常体重的2-3倍,癌症的发生率是正常体重的2倍。吸烟酗酒的比例也是比较高的,我们国家吸烟人数超过3亿人,青少年被动吸烟达到57%,喝酒的量是平均年酒量3升,心里不平衡情绪不稳定大悲大喜大怒都可能诱发心梗和脑卒的发病时有发生。

我们国家慢性病防治不够规范,高血压的最新研究,我们中国人的高血压患病率37.2%,知晓率只有36%,自己患病控制率知晓只有5.7%,这是特别糟糕的,可怕的是服药率仅为22.9%。还有我们国家慢性病管理的团队医疗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的,现在没有专业性的队伍,而且大家不重视。第二我们没有人才管理,健康教育宣传也是投入不足的。结合这些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我们大发集团有这么多的成功经验能够按照国家的慢性病防治规划制定你方案,这说明你可以在国内,是别具一格的企业。因为我们国家有明确规定慢性病防治的规划里面有到2020年,健康管理指标是慢性病的下降要求得是到2020年慢性病的过早死亡率力争做到2015年减少10%,到2025年慢病性的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实现慢性病人群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20%。大发公司都做了十年了,而且效果非常好,按照国家慢性病的防治规范跟我们成功的健康管理经验密切的结合起来,把大数据做好。比如通过干预教育和激励措施,我们员工慢性病的危险因素降低百分数是多少,慢性病的早发率和过早死亡率是多少,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这些发病率是多少。

另外就是我们健康素养知识掌握慢性病的防病知识的百分比,规划里明确要求我们的知识应该是到了慢性病科普知识的普及,要让慢性病健康管理的知识深入人心,就要得到行为的改变,就是我们慢性病的规划明确规定开展慢性病的科普知识普及到2020年-2025年核心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60%-70%。作为一个企业健康管理的典型的示范,我们企业发展和员工健康能够比翼齐飞,企业发生能够长盛不衰,留住了人才留住了人心造福人类,我觉得企业健康管理是积累的企业健康良性发展的经验,也为我们健康中国做出很大贡献。希望国家能够制定激励企业开展健康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

第二建议共同编辑慢性病管理与企业健康管理方面的书籍。让这本书能够惠及企业员工,向中国、向全世界传播我们的做法和理念。

第三也给我自己安排一个任务,我准备今年写一个提案,来促进我们国家的企业健康管理,建议通过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政策,来激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企业健康管理中来。健康中国规划已经出来了,但是它的抓手在哪里,我认为企业健康管理应该可以作为一个有力的突破口。因为家庭里的主要成员都在企事业单位,如果他们的健康意识、健康素养、健康行为做好了,健康中国的目标也就基本实现了。

(发言人戴秀英系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主委、宁夏医科大学原副校长)

编辑:李敏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