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健康中国行企业健康管理调研座谈活动>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钱仁飞:员工健康档案数据是重要的评估标准

2019年05月09日 1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各位专家上午好,我来说一下公司员工健康数据。我们公司数据是电子体系。一部分在自己内部的电脑体系,一部分放在合作方。我们是在2012年左右开始跟浙江省一个工人疗养院合作,现在所有数据等于是放在那边。本来最早我们想建立自己的一套系统,由于输出上的一些问题,我们现在还是依托外部系统,在那里建有数据库,我们公司能够通过账号访问。比如体检这方面,员工身体健康指数这一块都有数据分析。比如今年有多少例高血压的,有多少例高血糖的,和去年相比减少了多少,我们这种相应的数据都有。

第二个就是我们整体的一个。刚刚肖老师提得很好,可以在平时的健康管理过程当中,把它数据量化。我想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去做的工作。比如杜总说的我们从2010开始我们打造无烟工厂,我们从原来百分点六十几的吸烟率到现在降低了只有2%这个样子,每年我们是怎么样降下来的,这些数据在接下来,我们可能建立成相应的数据趋势分析,比如今年在这个方面我做的哪些措施导致他这个数据降低。

有一个数据可以分享给各位专家,我们这么多年以来,可以说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连续十几年时间,我们公司也在做这项工作,就是健康优能。我们现在整体的员工流失率像我们行政几乎没有,像我们这两年行政人员就是我们管理层级别的,包括行政级别的没有流失率,什么意思?就是没有人走。我们员工流失率也非常低。像我们HR部门1150员工HR部门只有3人,其中一个是负责对外,另外一个负责内部档案管理的,包括一些考勤,另外还有一个负责招聘,大家很难象,HR部门像我们这么大企业只配备三个人,不是我们不重视人员,而是通过数据管理做到的。所以说这块很多数据,我相信这背后跟我们整个企业文化,特别是我们的健康文化,健康优能是分不开的。

接下来就要考虑一个问题,如何去把我们整个健康管理很多的一些背后的数据给它挖掘出来,很多数据从我们感觉上数据对我们专家来给他们看,也不是。有时候我们还要把他给展示给我们员工,员工能感受到我们企业真正给我们员工改变多少。比如像我们员工身体变化,我们就把它展示出来,以前有多少,现在多少,通过我们控烟的感受,包括我们对一些体检,包括我们相应的一些干预,整个我们是朝着哪个方向在走的,以及我们企业对我们管理目标,我们都可以把它做数据,数字量化数字化这么一个概念性的东西,接下来我们这块工作一定要在把它建立起来规划进去。

非常感谢今天在座的各位对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包括肖老师提到的,很多健康指标数据上墙,上公告栏。我们也在这个工作,前期的一些公告,每个礼拜都做。接下来我们可以把它做好,我们也在向精益化管理的方向去走。

(发言人钱仁飞系大发化纤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