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健康中国行企业健康管理调研座谈活动>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王克安: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各方努力

2019年05月09日 1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的调研和座谈让我感触很深。第一个虽然只是一个企业却让我们看到了健康中国、健康宁波、健康慈溪一直到健康大发。从中央的大政方针一直到我们下面的落实都有所行动。我们现在讲的健康中国人行动,就是每一个人怎么样符合健康中国这样一个战略,我觉得大发公司实际上在实现着国家“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国人”的行动目标。

第二个我们还有一句话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现在我看到这个大发做的事情是将健康融入到企业的所有政策中去。而且不仅仅是企业政策的层面,也是上升到了企业的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里面去,体现了健康优先以人为本的理念。    

第三我也十分同意,就是你们已经做的很多事情,可能要讲一些数据更好,听了报告各种措施,刚才主要提到企业吸烟率2.2%,不仅仅靠经济手段,比如奖惩制度,实际上控烟是在你们整个企业的健康管理中的一部分,现在我们有很多的活动比如健康城市,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其实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你们在做这个过程当中确实应该能够看到这个效果。杜总的精神面貌身体状况都有很大改善,其实相信你们企业也是这样。刚才郑榕教授提到你们这个企业员工工作效率提高问题,医疗费用的花费问题,花了多少钱有没有减少,还有比如缺勤因为病假请假了不来上班了这种情况。实际上肯定都会有改善通过你们这个工作,把这些收集起来可能更好,将来你们到国家层面或者在经验交流的时候可能有更好的影响。

我相信你们数据也有,原来多少员工,男的有多少人抽烟,女的有多少人抽烟现在是多少。那么包括我们有些测定,因为你们这个太厉害了,一下子就下来了。我想你们有一些数据再整理整理,将来有一些更好的给大家展现的。

健康素养宁波市是20%,慈溪是27%。你们差不多40%。其实健康素养包括你们刚才提到健康生活方式,我们都参与了这个工作。包括健康素养66条的制定我们都参与了,现在2015年又做了新的改版,实际上目标就是要健康生活方式,我觉得你们真是实现非常好,对我也很有教育。

另外我们做22个城市控烟立法,我们一共做了三期。2009年——2013年宁波等7个城市,2011年——2014年有10个城市包括银川,2015年开始我们还有五个城市就是厦门、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现在是成都重庆武汉在立法,武汉已经进入人大讨论了,人大常委会重庆已经开始人大牵头做调研了,成都也争取在2020以前要完全立法工作。

我们除了在立法之外,在控烟上面也做政策倡导,包括国家一些的广告法的修订都参与这些提一些建议。另外我们每年在三月以前有一个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座谈会,我们关于控烟情况报告,另外关于控烟建议,可能现在跟国际上面的我们签订的承诺的框架公约,还有我们健康中国的战略要求我们还有多少差距,我们会给一部分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做个报告。请他们在两会期间进行提出建议,包括无烟立法,包括我们的警示图形上烟盒等等。我们也特别感谢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做的很多努力,也有很多的提案或者建议。全国政协委员陈静瑜在两会期间专门提到健康警示的问题,就是烟盒上面应该印上一些引起肺癌图形而不是写写吸烟有害健康,我很感动。你们为国家各个方面做的很多努力,所以我特别希望将来司主任、戴校长每年有机会参加。除了这个我们还做了一些宣传,我估计你们宁波拿到好多展板,什么拥抱晴天之类的都是从资源网上可以下载到的,每年我们都会有这些宣传,今年可能还会有。  

另外我们还做一些慢病的管理在基层,怎么指导基层做好慢病管理社区。我们主要是居民社区,其实企业也是一个社区,它是一个人员很集中的,我觉得你们是做得很好的一个榜样。我也学到一些新的做法,企业比较容易集中起来进行健康管理。西安有一个区慢病管理搞得很好,是个示范点,他想发动有一些文化基础,但是不是专业的人,参与到健康管理的一些工作,比如动员组织动员大家来听课,去做一些家庭的访问,健康问题填写等。

最后我想就刚刚杜总说的强调两点:第一个他在讲企业文化的时候他讲到了道德,其实道德这个概念很广的,他说法律跟道德的关系。道德当中还有一条我们控烟有关的,其实它也是一种文明,就是包括刚刚说吸烟的人希望你戒烟,戒不掉的时候不要在公共场所,不要在人家面前当着人家面抽烟,实际上也是文明的表现。所以我觉得这也是给我一个很好的启发,将来要把这个东西跟道德挂上去,不侵害人家健康是有一个道德的行为是一个文明的行为。

第二很关键的一个词是坚持。要有这个意识,要有这个方法,还要能够坚持。这个我觉得很重要,所有的事情只要坚持只要认真都能见到成效都能做好。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我肯定你们的那句话“融入大发多活十年”。不吸烟跟吸烟的人比,他至少可以多活十年,戒烟了肯定就可以提高他的寿命。另外通过你在方方面面健康生活方式宣传你可以提高他的生活质量。如果一个人身上到处插着管子像植物人一样的还活着,就不叫健康寿命。我们现在大城市寿命已经很高了70多,日本都80多了,但是一定要一个健康寿命。大发公司通过企业健康管理,传递健康靠自己的理念,让每个人保护自己或者管理自己的健康,维护自己的健康。如果全国都能做到这个,健康中国就能够实现。所以感谢你们,也感谢你们所作的工作。

(发言人王克安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原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