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健康中国行企业健康管理调研座谈活动>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叶建杰:示范引领是促进健康企业建设的重要手段

2019年05月09日 1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发公司做企业健康管理不仅在慈溪甚至在浙江省都非常有名,“融入大发,多活十年”更是深入人心,通过今天的实地参观也确实感受到这种氛围。  

慈溪在拓宽健康教育渠道做了一些工作。2013年在慈溪电视台刊办了《健康零距离》;跟《慈溪日报》合作的,开辟健康慈溪专版;健康云平台建设,健康云平台是宁波首创,全市同步,一网到底,智能管理。

通过这些项目把健康知识、健康理念传播给我们慈溪的200万新老市民。我们去年总共命名了一个主题公园一个健康步道,一个健康小屋,三所健康学校,还有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餐厅食堂等,还开展了五个健康村的试点,三家企业开展了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试点,这是大发公司杜总带头做的,主要是针对流动人口的健康促进建设。

2010年起我市正式启动无烟单位创建,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经过2010、2011两年创建整个慈溪33家正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创建成宁波级无烟医院。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面禁烟,无烟医院卫生机构覆盖率100%。卫生系统以外也推行无烟创建,累计创建了250家,覆盖了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等等。尤其是无烟企业的创建。这也是大发公司带头引领。  

对于大发化纤,我的感觉它是一家追求健康的典范企业,公司把员工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在企业中是不多见的。既要赚钱更要赚健康是公司的发展理念。大发公司是慈溪企业健康促进样板企业。健康文化也是杜总的重视和苦心营造,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制定好的健康政策;实施好的健康管理;创建好的健康环境。

宁波大发化纤员工健康素养水平为39.5%,慈溪目前是25%,大发公司员工的健康素养远远超过了慈溪一倍多。而健康中国2030年的战略目标是40%,说明大发公司已经基本达到了国家2030年的战略目标,这可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因为健康素养的评估是综合性的,不光是知识,还要行动,行动也要打分的。

大发公司健康理念做法引领了整个慈溪企业的健康文化建设,目前已经有一部分企业来学习它的经验,而且这种经验和做法是完全可以推广和复制。

(发言人叶建杰系慈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