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健康中国行企业健康管理调研座谈活动>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郑榕:健康中国战略要落地到企业

2019年05月09日 1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首先感谢人民政协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邀请参加这个健康中国行·企业健康管理调研座谈活动。我今天走了一圈看下来,想从以下几个层面来谈一点我个人的感受。

一个从国际的层面来看。从国际上来看,整个国际发展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在这样的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下各个国家虽各有各的国情和主题,但无论是哪一个国家,健康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的国家,对健康的关注越高。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引起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最主要的因素烟、酒,一些含糖的食品饮料,最新还包括电子烟等。

我国从2005年开始签署全球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烟草是被证明百害而无一利,但是又被合法生产和使用的一种商品。在国际上,我主要是从经济角度来说,对待这样的产品,主要是采取措施加以干预,这种干预从经济手段来说通过征税的手段,把征来的税收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用于各个国家特定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方面,所以有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如像菲律宾等,对这些健康有害的产品烟、酒、糖等等这些食品进行征高额税,然后再反哺社会用于国家继续发展的一些项目。

有些国家的健康问题影响到一个国家的不仅是经济,还包括社会发展、人、民族发展的问题。现在世卫组织正在做的太平洋一些岛国,如汤加、萨摩亚这两个岛国的健康项目,这两个国家典型问题就是肥胖。肥胖主要跟饮食有关,包括缺乏运动,在饮食上烟酒流行率都比较高。现在,这些国家已经意识到这样发展下去会影响整个民族的发展。这几年他们采取措施力度特别大。比如说汤加它现在对烟征税已经占了85%,就是一包烟里面税占到零售价格的85%,萨摩亚也很高,所以我们这几年给他做评估,看看这几年效果会怎么样。

从第二个层面我想从国家层面来看,刚刚戴校长讲中国的慢性病非传染病的流行趋势,很多数字是很触目惊心,像86.6%的死亡是由慢性病导致的。中国从七八年开始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真的是举世瞩目的。但随着环境的污染与恶化,尤其带来食品的安全问题等这样一些问题,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像年轻人癌症发病率也在上升,而且能预见到将来的潜在危险,可是说无论是从国家还是个人都意识到这样的严重性。我国2016年提出了《2030的健康中国》发展战略,这是作为一个国家性的战略,国家卫健委把战略细化到具体的一些指标,那么这些指标后面就要一层一层贯彻到地方政府甚至到企业里面去。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如果不采取更有效的控烟措施,健康中国是很难实现的。

我国肥胖率过去不像美国那么严重,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青少年的肥胖率的也是一个趋势,含糖饮料流行使用也是非常严重,还有中国的传统饮食的所带来特有的高盐的摄入,这可能都需要引起重视的。从中央政府来说健康中国2030是作为国家战略,那从地方政府来看是贯彻执行中央这样的战略,我觉得浙江非常特殊。整个长三角这一带如果单独的拎出来放到全球国家里面排名,大概排到第十位左右。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对健康关注其实应该说是越有钱的人越关注,越富有的国家越关注,一个地方来看经济发展程度越高的地区是越关注。浙江企业界从经济发展来看全国是领先的,在世界上也是占有一席之地的。有一些行业比如说数字经济等方面在世界上都是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关注到叶主任提到健康云的管理,这块如果把宁波大数据健康云的管理,进一步去细化,可以做到全国领先,甚至在全球具有标杆性。

无论是国家健康战略还是地方上的执行,我认为最后落实到企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落脚点。包括现在我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都要在企业里设有党支部。健康管理无论是从国家、从地方,如果仅仅去社会宣讲作用有限,但是如果落实到一个个企业的话,这个效果就会非常好。我今天感受到大发公司在这一块真的是做得非常有领先性。这个领先性我觉得很多理念超前,某些程度已超过著名企业。有些著名企业它会有一些健康方面的做法,但是从管理层没有那么明晰的概念,然后把这个健康作用企业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大发却做到了,杜总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尊敬和钦佩。

我们目前做控烟最主要的两大块:一个是前纽约市市长的一个慈善资金一直在做,还有盖茨基金会,拿出很大一块做健康项目,现在facebook很多资金里面也有做健康这样的项目。但是很遗憾我们很少看到像中国的企业家会拿出很大的一部分用于健康方面的投入,我就觉得什么时候马云先生如果拿出一大部分钱用于健康这一块基础研究或者是具体的做控烟控酒什么项目,那真的可以说我们企业到达了更高的境界了。所以从这个层次来说咱们杜总在某种方面已经超越了马云先生。

最后我想谈一下我的建议:咱们有一些很好的做法都是具体的做法,非常实在的落实到职工的体检、健康教育、知识传播、职工的饮食、运动等这些方面。这些东西我觉得需要把它上升一下,去做一个全面的评估。我刚才听钱主任介绍有十年企业员工的健康档案,这个数据如果分享的话我们可以联合肖老师一起,针对员工的一些各种健康指标,包括劳动生产率、疾病等方面做个系统的评估。哪些方面要优于同行业,优于咱们慈溪市,甚至优于全国。做了这样一个评估,就可以把它上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就可以复制和推广。    

第二建议地方政府有所为。浙江在很多方面确实做到全国领先,甚至于全球领先,那么在企业健康管理方面大发公司已经做到了领先。我觉得浙江是最有条件来做这个工作的,地方政府可以在这方面做些引导,这个引导也是基于一些基础性研究评估,这样你才能去做更好的推广。所以我觉得从整个发展前景来看,大发化纤企业在这方面确实是起到一个标杆性领头示范作用。如果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非常愿意在这方面一起合作来做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工作,共同推动企业层面健康管理。然后使它成为行业的风气,甚至成为全国的风气,为健康中国做贡献。

(发言人郑榕系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