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 品牌升级为中国经济“投票”

2019年05月09日 21:42 | 作者:王涛 陈云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 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品牌升级为中国经济“投票”

新华社记者 王涛、陈云富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中国经济前景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9日,在上海举办的“5·10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期间,众多中国企业聚焦品牌升级,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票”。

“以家电3C类为例,中国民族品牌在苏宁渠道上的份额已达70%,国内品牌的成长速度也高于外资品牌,中国制造已经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及品牌影响力。”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近年来,在全球零售排行榜上,苏宁已从2015年的第59位,上升到目前的第36位。

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与此相对应的是,商品也正在从注重数量和规模向注重品质和价值转变提升。品牌经济的兴起,正在成为转型发展的着力点。

从被外资冲击一度销声匿迹的老国货品牌到本土化妆品领军者,百雀羚2018年零售额再超百亿元,百雀羚的重生成为中国老字号品牌重生的一个缩影。

伴随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全球化妆品企业的进入,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国内化妆品行业逆势增长,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动力。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表示,本土的化妆品行业发展历史虽然短暂,但现在正处于非常好的历史时期。

全球企业竞相进入中国寻找市场,本身是企业对这一市场前景最明确的态度。

“中国市场的前景广阔。”作为主营垃圾焚烧发电的环保骨干企业,中德环保董事会主席陈泽峰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给环保行业的巨大机遇也感受明显。

陈泽峰说,适应市场新形势,中德环保一方面加大小型垃圾焚烧发电设备的应用,为乡村振兴美好愿景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加大对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布局,沿着“一带一路”沿线走出去,输出行业标准,提高企业在环保节能领域的竞争力。

物美价廉曾是中国制造的“代名词”,如今随着时代的变化,国内企业也更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实现从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的转变,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我们再次提出了‘品牌革命’,力争不断创造消费者的感动和愉悦。”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表示,企业品牌建设的关键是产品质量,企业要不惜一切代价提升产品的质量,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作为已经传承多年的老字号品牌,片仔癀董事长刘建顺也表示,片仔癀品牌传承的秘诀是不断创新,近年来片仔癀一方面加大技术的创新,通过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将老的中成药进行二次开发;另一方面创新营销渠道,努力让消费者近距离感受中医药的魅力。

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也离不开政府对一流营商环境的营造。例如,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表示,普陀正着力打造投资便捷、服务专业、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为区内企业搭建品牌形象综合展示平台,营造品牌发展的浓厚氛围。

企业“拥抱”品牌,契合的也是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联合中传-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9日在上海发布的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品牌的成长正呈现消费与供给双重升级特征,2018年有更多高品质、高价值的中国民族品牌商品受到了消费者的更多青睐。(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品牌 中国 经济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