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牵好“牛鼻子” 打牢“柱桩基” ——厦门市政协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

2019年05月10日 15:59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照宁 

四月的厦门,繁花似锦。近日,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带领中共党员委员、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快乐健步行、文明齐动手”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活动旨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绿色环保的生态厦门。

大家行走在厦门美丽的街道上,手拿垃圾袋和工具,边健步健身,边随手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这次党组带头的垃圾分类民主监督活动,把党建活动融入到了文明城市建设中,点赞!”“这次主题党建活动很有意思,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传播社会文明风尚。”……参加活动的党员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不时交流着。

这是厦门市政协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干出新样子,首先要把党建工作抓上去”,张健在4月2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厦门市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议中强调,“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构建‘双向发力’制度程序上探索出特区政协的新路子”。

如何构建党建工作新机制?党建工作的新路子该怎么走?怎样以党建引领履职,服务特区发展并积极作为?对于这些问题,厦门市政协一直在思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求解。按照全国政协关于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要求,厦门市政协于2018年7月13日首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经过近半年的探索与总结,2018年底,厦门市政协陆续出台制度性文件,把地方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管起来”

制定《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接待和处理委员来信来访制度》,对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听取委员及其界别意见建议、深入界别调研、接待和处理界别群众来信来访提出具体要求;

制定《关于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意见》,对联系内容、联系方式及要求、具体措施提出15项措施,把中共党员委员如何发挥模范作用具体化;

制定《关于设立功能型党支部的意见》,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工作,成立7个功能型党支部,覆盖党员委员151名,做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厦门是我国第一批设立的经济特区,也是对台工作的前沿阵地。促进对台交流融合、促进祖国统一是厦门市政协履职建言的独特优势和重大使命。今年正值国台办出台“惠台31条”一周年,厦门市政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指示要求,以党组为核心,以党建为引领,将围绕推进厦金深度融合开展专题协商。

为贯彻落实国台办“惠台31条”,厦门市先行先试,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了“惠台60条”。厦门市政协将围绕惠台政策的落实开展民主监督,进一步推动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落地生根”,为助推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认真调研,进一步服务特区发展实践,更好地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抓好政协党建就是抓住政协工作的‘牛鼻子’,要像抓意识形态工作一样,把市政协党建工作的‘桩基’打牢。”厦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张健表示,厦门市政协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地位,继续推进党的建设,并开展系列党建主题活动。

据厦门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不日,将组织中共党员委员赴龙岩古田开展专题培训,重温当年老一辈革命家的责任担当和革命情怀,对中共党员委员进行思想再洗礼、理论再提升、认识再升华。今年还要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对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更好地以党建引领政协履职实践,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共识和团结,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厦门经济特区土地上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市政协 党建 厦门市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