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权游》原作者公开挺拜登 美大选也是"权力游戏"

2019年05月10日 16:1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权游》原作者贬特朗普挺拜登,美大选也是“权力游戏”

马丁。 图/新京报网

最近,已热播到第八季的史诗式奇幻美剧《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马丁公开表示,自己支持前美国副总统、民主党资深政治家拜登参选美国总统,期待并相信拜登能在大选中打败被他称作“暴君乔佛里”的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

一、 “他是美国国王”

马丁将特朗普比作“乔佛里”可不是第一次:早在2017年,他就直接用“乔佛里”这个《冰与火之歌》里他亲手塑造的狂躁暴君来指代特朗普,称“如今乔佛里已成为美国国王了”;并认为特朗普这个“当代乔佛里”和《冰与火之歌》中年仅13岁时的乔佛里一样,具有“狂躁、不理智”的性格。

乔佛里。 《权力的游戏》剧照

现年已70岁高龄的马丁是个性格多元化的作家——

他笔耕不辍,不太喜欢抛头露面,以至于被一些评论家称作“不问世事”,并对其突然开口谈论政治和选举感到意外。

但他又热衷于撰写博客及与读者互动,虽然因为脾气偶尔火爆,曾和读者发生冲突和龃龉,却被公认拥有庞大且狂热、忠实的粉丝群体,对粉丝有着异乎寻常的影响力。

这也意味着,马丁称特朗普为“乔佛里”的“差评”,恐怕任何一个关注2020年美国大选的人都不敢掉以轻心。

二、 乔佛里和特朗普的“冰与火之歌”

马丁口中的乔佛里全名乔佛里·拜拉席恩,名义上是《冰与火之歌》系列里维斯特洛大陆诸王国之一——拜拉席恩国王劳勃和王后瑟曦·兰尼斯特的嫡长子,王位继承人,但他实际上是瑟曦和她的哥哥詹姆乱伦所生的私生子。

如果说,在《权力的游戏》中,乔佛里被塑造成一位狂躁但不失雄图大略的君王,那么在马丁本人笔下,他却是个从12岁出场就糟糕透顶的人物——

暴躁、情绪容易失控,有强烈的施虐倾向,对血亲毫无亲情,对王国和臣民也缺乏仁慈和同情心。

由于这种危险的精神状态,他毫无必要地挑起和多个其他王朝的激烈冲突,最终在自己的婚宴下当着群臣和来宾之面喝下毒酒死去,早早结束了狂躁的一生。

《权力的游戏》剧照

马丁的“冰火”系列和其他小说共同的特点,是架构宏大且错综复杂,人物性格同样复杂多元,既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恶棍。

但乔佛里似乎是个例外——按照书中重要人物奥克赫特爵士的评价,“冰火”原著中的乔佛里“除了长了副好皮囊外别无他长”。

很显然,马丁用来指代特朗普的“乔佛里”,正是自己笔下这个既邪恶又废柴、情绪狂躁却又只会把事搞砸的恶棍,而不是系列美剧中的“改良版乔佛里”——按照马丁的性格,他恐怕会将那“另一个乔佛里”说成“糟糕同人版本的赝品”。

既然在他心目中,特朗普是这样的一个“乔佛里”,他对后者的评价就一目了然了:狂躁、不讲信用、连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却拥有极为危险的巨大权力。

早在2016年特朗普胜选之际,马丁就曾公开发声,称自己“从未见过有任何人比特朗普更不适合领导美国”。

三、 拜登真的适合吗?

那么谁适合?马丁给出了两个标准:有能力战胜特朗普;有潜力成为伟大和优秀的美国总统。

他如今认为,拜登发表了极为精彩的竞选演说,是同时符合这两个标准的理想人选。

和某些评论家“不问政治”的概述不同,马丁是个从不掩饰自己政治倾向的人。

和许多同龄人一样,他反对越南战争,并竭力逃避服兵役;尽管在“冰火”系列里描述了多场史诗般的大战,但他从来都公开将战争视作“残酷的、绝不会给任何人带来荣耀”的行为。

他一直是民主党的支持者,曾多次为民主党候选人站台助选。

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早已搬到佛罗里达州的他最初支持民主党左翼代表人物桑德斯,桑德斯退选后转而支持希拉里·克林顿,并多次公开抨击特朗普。

很显然,此次他的发声并非一场“权力的游戏”,而是内心真实想法的表露。

问题是,他的意愿有多少能成为现实?

有“冰火”读者指出,真实世界里的“权力游戏”较马丁笔下的残酷场景有过之无不及,美国也并不是“冰火”系列中的维斯特洛大陆,马丁的头脑和笔所能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他可以让“冰火”里的乔佛里在春风得意之际稀里糊涂喝下一杯莫名其妙的毒酒,却无力亲手酿造这样一杯毒酒给他口中的“当代乔佛里”。

不仅如此,人们并不太佩服马丁的政治分析、判断力,他看好的拜登真的可以战胜特朗普吗?

作为典型的“民主共和党人”,带有中间派色彩的老派政治家,拜登如果有机会和特朗普“单挑”,或许真有胜算。

但他不温不火的竞选“扮相”,是否能突破“闹哄哄”的民主党内初选,也实在是个谜。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权游》原作者公开挺拜登 美大选也是"权力游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