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访四川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团队

2019年05月10日 17:13 | 作者:余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5月10日电(记者 余里)“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从2016年开始筹备,两年多来从无到有,在短时间内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园区已成功入驻165位台湾青年创客,孵化了72个创业项目,获评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四川省“明星台资企业”,以唯一台资身份被郫都区政府遴选为十大创客企业。

“领取五四奖章是荣誉也是责任。砥砺奋进,不忘初心。”这是五四青年节当天,郭弘扬的朋友圈状态。近日,第22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名单公布,郭弘扬带领的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团队位列其中,成为第一个获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的台湾青创团队。

“我们致力于帮助台湾青年到四川创业就业,打造‘台北孵化、成都加速’的两点一线运营模式,在台北成立了‘成都、台北’离岸基地,并在四川推动‘海峡两岸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平台’建设。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既是孵化器,更是川台交流的纽带。”郭弘扬说,作为“造梦推手”,这支台青团队希望带动更多台湾年轻人在四川孵化自己的创业梦。

在一间小小的工作室里,来自台湾的简名骏正全神贯注地调试机器,他所在的奥兹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研发智能万用手推车,是入驻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的70多家企业之一。

作为公司总经理,简名骏说:“对台湾青年创业者来说,大陆市场给了我们大施拳脚的机会。同样的零件和机器,我通过淘宝网店购买,价格便宜很多,减少了创业成本。”简名骏表示,下一步他要更好地将台北和成都的资源融合起来。

在简名骏看来,北上广深生活成本高,成都比一线城市成本低,再搭配政府的好政策、园区辅导,台湾青年来成都创业会很有优势。然而,很多台湾青年创业者第一次来成都,由于两地企业注册和税务规定不同,初来乍到,难免找不到头绪,无从下手。

为此,郭弘扬的亚台青团队面向刚来大陆市场的台湾青年企业家,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三年免租金、免服务费等优惠政策。团队还协助台湾创业者注册营业执照,对接市场、资金,以及在他们拿到资金后帮忙扩大建厂等一系列工作。

现在,郭弘扬的团队一方面在台湾做宣讲,积极引导台湾年轻人来成都创业。另一方面,他们精心做好服务和管理。“一般会对入驻企业进行培训,从各类App的使用到企业注册都会涉及。” 郭弘扬说,我们的团队不仅要把台湾青年引进来,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扎根留下来。

常言道“少不入川”,亚台青团队的人力总监李沙虹对此却有新体会:“来成都前我曾在北京、美国工作生活多年,看似休闲的成都发展潜力却是无限的,在这里我的心态更平和,工作也得心应手。”

李沙虹说,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看好来大陆西部就业、创业。他们看中的往往是创业成本低,人才资源丰富,并且政府和民众都非常热情,生活节奏也相对慢一些。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不是跳出舒适圈,而是要扩大舒适圈。这两年多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我的眼界、人脉都打开了,收获更大。我在台北有一个家,来成都第二年我就购房置业,我的舒适圈扩大了。”郭弘扬说。

目前,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区已聚集了电子信息、影视文创、生物科技、食品物流、智能制造、教育培训、现代农业等7大类创业项目,搭建起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资源交流互通的桥梁,成为台湾青年认识大陆、认识成都的重要窗口。

“未来希望有更多台湾青年多来大陆走走看看,尤其是深入西部了解政策与产业方向,在四川孵化自己的梦想。”郭弘扬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青年 创业 成都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