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刘鹤:重大原则决不让步 坚决反对加征关税

2019年05月12日 07:28 | 作者:韩洁 高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刘鹤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时表示 

合作是正确选择 重大原则决不让步

坚决反对加征关税

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记者韩洁 高攀)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于5月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磋商结束后对媒体表示,中美关系十分重要,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不仅涉及两国关系,也涉及世界和平与繁荣。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但合作是有原则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

刘鹤表示,中方此次带着诚意来华盛顿磋商,与美方进行了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双方同意继续推进磋商。中方强烈反对美方加征关税的做法,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刘鹤强调,双方的协议必须是平等、互利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目前双方在很多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但中方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一是取消全部加征关税。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二是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双方在阿根廷已对贸易采购数字形成共识,不应随意改变。三是改善文本平衡性,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尊严,协议文本必须平衡,目前仍有一些关键问题需要讨论。去年以来,双方谈判出现几次反复,发生了一些曲折,这都是正常的。在双方谈判仍在进行的过程中,随意指责“倒退”是不负责任的。

刘鹤表示,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巨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带来产品和企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财政和货币政策仍有充分的空间,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在大国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曲折是好事,可以检验我们的能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任何困难都不怕,一定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刘鹤 关税 加征

更多

更多